《校友通讯》

地学大师徐克勤逝世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0日来源:浏览次数:1033

  19日,中国科学院院士,著名矿床学家、岩石学家,南京大学地球科学系名誉系主任、博士生导师徐克勤教授在南京逝世,享年96岁。
徐克勤1934年毕业于南大前身中央大学理学院地质系并获学士学位,1939年赴美国明尼苏达大学学习,获博士学。回国后1946年起任中央大学理学院地质系教授,翌年兼任系主任。解放后任国立南京大学、南大地质系教授、系主任,1984年始任南大地球科学系名誉系主任,1980年当选为中科院院士,1995年获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徐克勤从事地质工作70年,为我国的地质事业做出了杰出贡献。他是华南花岗岩类研究的开拓者之一。其成果获1978年全国科学大会奖和1982年国家自然科学二等奖。徐克勤也是国际知名矿床学家,先后发现了铜陵新屋里铜矿(今名凤凰山铜矿)、当涂马山硫铁矿和南京岔路口硫铁矿。1954年,徐克勤率师生赴四川普查找矿,肯定了攀枝花钒钛磁铁矿的重要经济价值,现攀枝花已成为西南地区的钢铁基地。徐克勤半个多世纪来培养了数以千计的地质人才,其中包括30多名博士和硕士。
(转载《新华日报》2002.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