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世纪盛典 四海欢腾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3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60

  东南大学百年盛典之际,各地校友会运用各种形式共同庆贺母校百年华诞,以表对母校的怀念。
        北京东大校友会、哈尔滨东大校友会、深圳东大校友会、江西东大校友会在报刊上以通栏标题庆贺东南大学百年华诞.

        转载如下:

 

 

 


哈尔滨日报2002年6月1日以通栏标题

 江泽民等致词东南大学百年华诞

  以为国家培育科研人才为己任的东南大学,今天迎来了百年华诞,江泽民、李鹏、李瑞环等党和国家领导人为校庆题词。
    江泽民的题词是:“严谨求实,团结奋进,把东南大学建设成一流人才和创新成果的培训基地”。
    李鹏的题词是:“传承百年优良传统,培育更多建国人才”。
    李瑞环的题词是:“求是笃行,育才报国”。
    东南大学诞生于100年前张之洞创办的三江师范学堂。一个世纪以来,从“嚼得菜根,做得大事”的育才理念,到“止於至善”的校训,和“诚、朴、雄、伟”之学风,逐渐形成了这所高校求是笃行,甘为祖国科学发展而不懈奋斗的精神,为国家培养出一大批深怀报国之志的科技人才。
    上午9时,东大百年校庆大会在国歌声中开始。来自江苏省、教育部、铁道部、国内外工业界的领导和国内外高校的校长发表祝词,表达他们对这座百年学府真挚的祝福与希望。

东南大学吴健雄纪念馆落成开馆

  在今天东南大学举行的校庆系列活动上,被称之为“中国居里夫人”的吴健雄纪念馆落成开馆,这也是我国政府批准为华人科学家建立的第一个纪念馆。
吴健雄1934年毕业于东南大学的前身原国立中央大学,后赴美留学、工作,把毕生精力献给了物理学。她业绩辉煌,成就卓著,获得了许多崇高的荣誉,成为美国科学院院士、美国物理学会历史上第一位女性会长,中国科学院第一届外籍院士。作为科学巨星,吴健雄博士被国际学术界誉为“世界最伟大的实验物理学家”、“原子核物理的女王”、“中国的居里夫人”。
  吴健雄博士心系中华,热爱祖国。自1973年以后,她多次回国为祖国的教育和科学事业发展献计出力。并出资在母校设立了“吴健雄、袁家骝奖”,以奖励年轻有为的教师,同时设立了“吴健雄、袁家骝科学讲座基金”,用于资助一流的物理学家到东南大学等校讲学。


北京日报2002年5月31日在第8版整版刊登庆祝东南大学百年华诞

 

深圳商报2002年5月28日以半版刊登庆祝东南大学百年盛典


热烈祝贺東南大學建校百年庆祝盛典
深圳市东南大学校友会暨全体校友贺

  东南大学是国家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是国务院首批可授予博士、硕士、学士学位和审定教授、副教授任职资格及自批增列博士生导师的大学。1996年通过“本科教学优秀学校评估”,是国家首批通过本科教学优秀学校评估的三所高校之一;1999年获准进行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建设试点,是全国15家国家级大学科技园建设试点单位之一。
    东南大学的前身是1902年建立的三江师范学堂,是我国最早建立的高等学府之一,历经三江师范学堂、南京高等师范专科学校、国立东南大学、国立中央大学、南京工学院等时期。1988年5月,学校复更名为东南大学。2000年4月,南京铁道医学院、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与东南大学合并,南京地质学校并入东南大学。学校本部位于南京市中心,为六朝皇宫和明代国子监所在地。现学校占地总面积2325亩,呈一校五区的办学格局。
     东南大学是一所以工为主,理、工、文、管、医、艺等多学科缃结合的综合性大学,设有博士后流动站10个,博士学位授权点53个,硕士点104个,共有40多个院系,48个本科专业,其中建筑土木类、电子信息类、动力能源类、交通类等主干学科、专业在国内名列前茅。全校现在中国科学院、中国工程院院士7名,博士生导师180余名,正、副教授1560多名。现有各级各类全日制在校生近30000人,研究生近4000名。后有150多位两院院士在这里学习工作过。
    东南大学是全国科研综合实力十强高校之一。近十年来共取得科研成果千余项,其中500多项获得国家、部委和省市科技成果奖。
    中央大学地灵人杰,人才辈出,精英荟聚,为世界和中国的科学、技术、文化、教育等事业做出杰出的贡献。知名的教师和校友有:
   徐悲鸿、张大午、傅抱石、陈之佛、李剑晨(艺术)、吴健雄、赵忠尧、吴有训、严济慈、朱光亚(物理学)、茅以升、杨廷宝、刘敦桢、童隽、李仪祉、周仁(工学)、竺可桢、李四光、张其昀、胡焕庸(地学)、陶行知、陈鹤琴(教育学)、张钰哲(天文学)、冯元桢(力学)、冯康、胡世桢(数学)、高济宁、张存浩(化学)、秉志、胡先骕(生物学)、柳诒徵、黄侃、吴梅、胡小石、程千帆(国家学)、汤用彤、宗白华(哲学)、金善宝、梁希、郑万钧(农林学)、戚寿南、蔡翘(医学)、李国鼎、孙本文、陶大镛(社会科学)
    深圳市东南大学校友会成立于一九八六年三月。深圳市民政局社团法人登记证书号社证字第00097号。现有登记在册校友一千人左右。本届校友会会长华龙兴、副会长兼秘书长吴经护,历届会长还有孙秉光、沙锦森。校友联谊会定在当年五月一日假期前一个星期天14:00-17:00举行,届时在特区报或商报上发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