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在中央大学、东南大学辽宁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3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230

 在中央大学、东南大学辽宁校友会成立大会上的讲话

(2002年6月16日)

东南大学党委副书记、副校长 左惟

尊敬的冯主任,尊敬的各位学长、各位校友、各位嘉宾、各位朋友,大家好!
       在刚刚欢度了母校百年华诞之后,我们非常高兴地迎来了母校中央大学及衍生院校辽宁校友会的成立。同根同源的广大在辽校友齐集于此,欢聚一堂,真可谓“群贤毕至,少长咸集”。对此,我谨代表东南大学4万名师生员工和20余万海内外校友对中央大学及衍生学校辽宁校友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的祝贺!向为校友会的成立做出努力和辛勤工作的学长、校友和朋友们表示敬意和感谢。借此机会,我们还要向尊敬的各位学长和各位校友,致以最亲切的问候和最美好的祝愿!
        辽宁是一座具有光荣革命历史和雄厚经济实力的省份,在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作用。中央大学、东南大学在辽校友精英荟萃,俊彦云集,数十年间,你们带着母校老师的嘱托和厚望,怀着宏伟的抱负和满腔的热情,在各自的岗位上辛勤耕耘,奋力拼搏,屡建奇功,为祖国的科技、教育事业和现代化建设作出了巨大的贡献。今天上午,冯主任向我们介绍了建国之初,一批学长响应党和政府的号召,来到东北,填补了人才空缺,为共和国工业基地的建设发挥了重要的支撑作用,真正成为国家的脊梁。这些辉煌业绩是你们个人的荣誉和骄傲,也是母校中央大学、东南大学的荣誉和骄傲!母校深深地为你们感到自豪!
        母校历史悠久,源远流长。自1902年三江师范学堂创立开始,母校先后历经两江师范学堂、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国立东南大学、国立中央大学等重要发展时期。1952年院系调整时,以原中央大学工学院为基础,集成交通大学、复旦大学、厦门大学、浙江大学等相关院系,在中央大学原址四牌楼2号组建了南京工学院。南京工学院自其成立之初就是全国著名的重点大学,是我国工程科学技术研究和人才培养的重要基地。南京工学院在建设发展过程中,还积极响应国家号召,支持建立了若干所新的院校。1958年,南工的食品工业系分出,建立了无锡轻工学院,成为今天的江南大学的主要组成部分;稍后化学工程系分出,建立了南京化工学院,成为今天的南京工业大学的主要组成部分;1960年,农业机械系分出,建立了镇江农业机械学院,成为今天的江苏大学的主要组成部分。现在,上述几所学校均已发展成为规模较大、层次较高的重点大学。
        1988年,为适应建设综合性大学的需求,经原国家教育委员会批准,南京工学院复更名为东南大学。2000年4月,东南大学与原南京铁道医学院、原南京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南京地质学校等实行合并办学,组建了新的东南大学。
        今天的东南大学是教育部直属的全国重点大学,国家“211工程”重点建设和列入重点共建的国家重点大学,综合实力居全国高校前列。母校现占地总面积2325亩,在南京有四牌楼、浦口、丁家桥、长江后街、晓庄、江宁等6个校区,另办有无锡分校。
        尊敬的各位学长、各位校友,母校这些年取得了辉煌成绩,这些成绩的取得是各级党委、政府直接领导和亲切关怀的结果,是母校全校师生共同努力的结果,也是广大海内外校友,包括辽宁校友的关心、帮助和支持的结果。借此机会,我代表母校向你们表示衷心的感谢!
        刚刚过去的5月31日,是母校百年校庆纪念日。前后数日,我们开展了一系列庆典活动,包括校庆大会,吴健雄纪念馆开馆仪式“群贤楼”揭牌、诺贝尔奖获得者等著名科学家学术报告会、国际工程教育研讨会、海峡两岸科技经济比较研讨会等。母校百年校庆暨吴健雄纪念馆开馆得到了党和政府、社会各界的高度重视和广泛支持。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江泽民、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李鹏、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分别为此题词。通过百年校庆,极大地振奋了母校师生员工的精神,达到了凝聚人心、扩大影响、增进合作的目的。
        尊敬的各位学长、各位校友、百年校庆之后,我们又紧张地投入到建设研究型、综合性、国际化的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的事业中去。我们将以江总书记“严谨求实,团结奋进,把东南大学建设成一流人才和创新成果的培育基地”的指示精神,以包括你们在内的海内外校友的深情关注和大力支持为巨大动力,进一步集成创新,加快发展,为实现在本世纪中叶建设成世界一流大学的宏伟目标而奋力拼搏!
        最后,诚挚地欢迎各位学长和校友经常回母校看看,母校的一砖一石,一草一木都将引起各位学长、校友的美好回忆和对母校的深深眷恋。也借此机会祝愿各位学长和校友健康快乐!合家幸福!祝愿中央大学及衍生学校各位学长和校友的各项事业蒸蒸日上,兴旺发达!
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