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庆祝母校百年华诞金陵盛会记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3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015

  母校百年华诞正是我等离校60年(沼俗庆九)想当年日寇侵华,中大西迁入川,待抗日胜利返回南京,已是劳燕纷飞再难聚首。我级级友入学时63人,如今健在者尚有35人,曾于1998年4月有20人与2000年9月有21人,分别在青岛与成都聚会,并相约02年再聚南京。此次相聚正逢校庆,得天时地利之优势,不但到了十三位同班同学,相别六十年的邹思森特地从台北赶来,到宁突发风湿,开会是他拔掉滴注针管坐轮椅来文园与会。也有毕业时结核缠身,以后坚持中学教学,并与级友们失去联系多年如今独身住老年公寓还义务辅导高考生和幼儿学前教育的焦二如,从苏州赶来可算是六十年来首次亮相,此情此景实在令人钦佩!
        大连刘长兴、孙志信,美国矦镇闽、崔耀宗都因突发疾患不能参加都感到非常惋惜,所有不能前来者都有信电相告,我级同学的凝聚力实不一般。
        子侄们更是心怀父辈们亲情友情,主动积极前来。已故孙能之子孙时忠、孙致刚昆仲及时携带录相机照相机从合肥赶来文园,将五月廿九日盛会全部录相还拍了一些特写镜头充实了我级国际级摄影大师历声树与刘光棣两台相机未触及到的镜头。次日两兄弟悄然返回合肥。已故金瑞琪之女金聪颖从连云港请下教学假,回校如数补课,还带了一箱连云港特产水晶赠与每人一块,可谓情深意厚,令人难忘。这次集会共有子女辈7人参加,亦是历次之最。本次集会我们还邀请到许多嘉宾如:旅美中大校友会会长马大任(外交系32级)还有原南京工学院院长管致中(电机系32级)、副院长王荣年(机械系34级)、老学长潘新陆(机械系28级)舒光冀(机械系27级)现任东大机械系系主任及总支书记史金飞、顾菊生,我系校友现金陵石化总经理与副总王永杰、徐慕达(均为我系68年毕业)他俩带来金陵石化公司20年来成就的喜悦,给到会每人一只公司成立20周年纪念精美手表。还有特从台北赶来原中大32级艺术系陆异复师妹,她是我级金相学陆志鹏教授之女,也是国画大师徐悲鸿的门生,这次永和厅开展时我们有幸得见异复师妹之工笔山水与花鸟,清秀飘逸一如其人。到会还有北京校友会副会长及理事王竹琴、赵永年,他们带来丰富多采“庆祝母校百年华诞专号”赠我级友每人一册。还有东南大学校友总会《校友通讯》的二位编辑朱绍民、徐浦伟,他俩带来百年校庆专刊,并将我级35人全名敬献给母校百年华诞、心系母校与赋诗用彩色扫描刊登于专刊封四上,当场赠给与会者每人一册,为本次盛会生色不小。嘉宾还有重庆中央大学校友会代表张树荣(见机械系31级聚会彩页),她特地捎来口信邀请级友们得便重访沙坪坝柏溪中大故校园,并瞻仰松林坡上中大迁渝纪念亭。顺道畅游即将淹没之长江低水位的三峡美景。如此这般的高情盛谊,都洋溢于每位发言之中。到会共计50人,其中同班13人,夫人10人,子侄7人,嘉宾20人(见机械系31级聚会彩页)。
        本次集会会场布置别具特色,正面墙壁高悬十米长大红横幅上书:
        中央大学机械系31级庆祝母校百年校庆、本级毕业60年大会
  大红灯笼高挂、彩条飘扬,长条桌围成正方形、白色台布上放满荔枝香蕉果点,随手可取,碧萝春茶香飘逸,气氛十分和谐欢快。
        正面横幅下的墙面上张挂六幅图画都与纪念母校,怀念祖国、故土、亲情、友情、恋情、学友事业成就息息相关。
        正中为1500×800m/m横幅,以苍劲之六朝古松与庄严肃穆之大礼堂象征母校精神长存而今依然魏峨屹立于世界学府之林,题曰:

心系母校
六朝古松苍劲气虹
穹窿礼堂肃穆辉煌
巍峨母校百岁华诞
八方师生额手瞻仰

        又书跋曰:
        “吾侪已耄耋离校六十春喜逢百年校庆乃作斯画,更忆日冠侵华铁蹄践踏半壁江山多承国维尊翁作孚老先生以民生全部船支共赴国难并助母校西迁直至抗日胜利复校南京、深怀卢老”帮助社会”之伟大理念永存,如今国纪兄仍执新民生之大旗,国维兄(见机械系31级聚会彩页)亦曾服股远征军抗倭,复又创建安通国际航运等公司继承并开拓祖国航运大业,仅以此画赠国维兄雅正”。此幅两侧各挂孔雀牡丹图。
        右侧画赠贾尊庚兄题叙事,诗曰:

      昆明湖畔初相识
      黄浦江岸又重逢
      西厂油库结连理
        (注一)巧稚妙手赐双麟
      砖塔胡同课儿辛
    (注二)鹰谊昆仲跳国门
    美亚一线劝慰亲
  (注三)(注四)西直高楼长相依
注:(1)北京名医林巧稚
(2)贾南鹰贾世谊留美深造
(3)哥俩常回家看看
(4)西直门外一号高楼(15层)

        左侧画:
        沿於三年前广周兄(见机械系31级聚会彩页)自台北邮来“广周八十岁石瑛七十岁寿辰全家福照片,特绘“春满人间”祝贺因邮寄超长未果,留待校庆亲献双寿星。
      三帧横幅左外侧为断桥残雪山水画、美华出生於西子湖畔天竺山麓,特绘此画赠同乡历声树兄。诗曰:断桥残雪随春去,和风拂柳入春来
        既描绘家乡之美又象征冰雪消融、和平之风吹拂全球,中国已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矣!
上述画左侧仍为断桥景色主轴,但诗句中融入邹福康兄(见机械系31级聚会彩页)自中美外交关系解冻以来多年致力开创的中美学术交流之二例。诗曰:

           断桥残雪随春去
    (注一)中美传热湖水开
              (注二)国际教育人心暖
           和风拂柳入春来。
注一:所指为1982-1988中美传热工程研讨会。
注二:指本次2002年5月国际工程教育研讨会。

        外二为醉翁亭山水立主题曰:

闻兄思国画 命笔得此亭
问君何所忆 意在山水中。

    胡令闻兄曾来信说:他日回国当抢美华大作以解馋因作此画。诗中“闻兄”语意双关。“国画”山水画也祖国之山山水水,亦醉翁之意也(欧阳修号醉翁)。
     2002年5月29日上午聚会之日马大任兄甫进入文园会场,就对壁上画逐一观摩并赞叹曰:机械同仁诗文不逊吾等文理。美华笑谓蒙马兄赏识袋内还有一幅未裱“断桥”原稿以相赠,大任兄连连称谢并哂而纳之特为之记。

(中央大学机械系31级 韩荣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