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庆贺母校百岁 纪念毕业五十岁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20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34

    在庆贺母校百岁期间,北京的一群年逾古稀的土木系11位在京校友,于五月廿九日欢聚一堂,举行了一个小小的但隆重的双庆活动—庆贺母校百年校庆,庆祝自己毕业五十周年。会后摄了一张合影献给母校校友会刊,看看分布在全国各地的同班同学们还记得五十年前我们的模样吗?
        我们是中央大学的校友,因为我们考入时是中央大学土木系,是中大校友中最小的一拨。南京大学是我们的母校,因为我们是手捧南京大学颁发的毕业文凭离开南京的。在南大校友中我们几乎可算得上最大的了。东南大学也是我们的母校,我们在壮丽的圆顶大礼堂中参加过各种会议、在文昌桥北侧的工学院听过老师的课;在校园北面一排排木制土木系平房教室内上课、活动、休息。中央大学、南京大学、东南大学都是我们实实在在的母校。在她百岁诞辰时,我们欢聚一起,共同回忆美好的过去、喜看现在、更展望未来。母校培育了我们,在祖国第一个五年计划前夕就给了我们为祖国建设服务的机会,一列硬座火车把我们送到北京,分配在中央直属系统工作,我们几乎走遍了祖国每个省区,回忆这些,我们感谢母校。我们都是土木战线的普通一兵,但我们为祖国的重工业、轻工业、国防工业、建筑工业、铁路工程……各条战线建造了几百个大、中、小型企业和线路。大多数同学服务了四十五年以上,至今还有几位在原单位服务。大多数同学得到过部级甚至有人获得国家级奖。不少同学编著了书藉、手册、规范等成果,五十年的努力,给祖国的建设添了砖、加了瓦。我们感到自豪,同时我们更深深地感谢母校。祖国的未来是灿烂美好的,我们的母校也会更好,母校现在水平更高了,实力更强了。我们相信: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在几年后一定能跻身于世界一流大学之林。我们未来的校友将为全世界人类做出贡献,得到世界公认的奖励。
        祝福您,我们的母校!
        祝福你们,我们的校友们!
  百年纪念会期间有二位同学写了二首祝贺纪念诗,一并寄上。

其一:

喜迎百年校庆

相携七十古稀,喜迎百年校庆。
半纪峥嵘岁月,离校五秩欢聚。
会餐西部牛仔,回首沧桑旧俦。
同窗深情无价,友谊地久天长。
留下睿智气度,夕阳风光无限。

蒋津  2002/5/30


其二:

贺母校百年校庆
遥祝母校寿期颐,五二届别亦半纪;
南大哥来中大弟,耕耘设计有功绩。
文法理工师农医,专业荟萃学风郁;
木铎无疆精授业,桃李天下负盛誉。
美丽校园四牌楼,开阔自然丁桥头;
鸡鸣北极傍玄武,六朝松下琴声悠。
当年土木名师聚,刘金梁方黄戴徐。*
如今健在虽少许,师道弦歌永世继。

*指刘树勋、金宝桢、梁洽明、方福森、方左英、

戴居正、黄继溪、徐百川诸位老师。

邱鹤年  2002.5

  在京同班校友十四位,参加聚会的十一位。照片自左至右前排:孙瑛、徐棣华、胡兆玲、蒋津、章天恩、董国庆、孙家炽。后排:彭克伟、邱鹤年、何健安、任常平。

(胡兆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