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南京解放前夕,在母校的一点回忆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6日来源:浏览次数:841

        这是五十多年前在母校中央大学的一点回忆。
  1949年初,国民党军队在淮海战役中节节败退,南京政府岌岌可危,为了应变护校,为了争生存,南京大专院校学生组织了争生存联合会。当时我是母校的系科代表,并由系科代表大会推选董俊松和我代表中大参加南京市大专院校争生存联合会,该会并选举中央大学为主席团主席。同年4月1日,国民党政府派张治中、邵力子等去北平与中国共产党谈判。国民党对和谈本就没有诚意,实为缓兵之计,仍在积极备战。为了揭露这个阴谋,反对假和平、真备战,争生存、争自由,“争生存联”提出要组织发动示威游行。地下党组织考虑到国民党反动政府会狗急跳墙,有可能疯狂镇压,为避免无谓牺牲,决定暂缓游行。但群情激昂,势不可挡,八所大专院校的六千多人于4月1日仍举行了游行,我担任了游行队伍的总指挥。地下党组织也派了傅启夏和常建敏两同学联络,规定了游行路线和口号。游行按计划进行,下午结束,各自返校。不料,剧专同学在返校途中遭到特务暴徒毒打,多人受伤。各校同学闻讯纷纷欲赴肇事地点—大中桥,声援剧专,中大同学也义愤填膺要去现场。为避免直接冲突而造成更大伤亡,乃采取“围魏救赵”之策,以中大同学为首的约三千余人直接赴总统府请愿,以解剧专之危。谁知暴徒们变本加厉,挥舞着大棒从大中桥赶来,就在“神圣”的总统府前院,当场打得重伤致死的有中大同学程履绎和成贻宾二人,另在途中打死政大司机陈祝三一人,前后受伤同学约二百余人。惨案发生后,全国各地声援,寄来慰问信、慰问金,“争生存联”立即组成“四一血案善后处理委员会”,我继续负责该会工作。为正视听,抗议中央日报等报纸造谣诬蔑,谎称学生与伤兵军警斗殴发生流血事件,召开记者招待会;为扩大影响、化悲痛为力量,团结同学举行了死难烈士追悼会;慰问受伤同学,抚恤烈士家属;编制“四一画册”等善后工作十分繁忙。此时,有人告知,形势严峻,每晚不要在同一宿舍居住。约在20日前又有人通知我于23日秘密去浦口,有人接应乘船离开南京。此时我已隐蔽在学校大礼堂屋顶的密室与一位印刷工人同住,22日晚这位工人告诉我明天不用去浦口了,23日黎明解放军开进南京,南京解放了,可以公开露面组织同学欢迎解放军。此时,我如释重负,感到无比的轻松,真正得到解放了,发自肺腑地纵情高唱:“解放区的天是晴朗的天,解放区的人民好喜欢……。”
  谨以此回忆纪念母校百年校庆,并录其后习作“沁园春”一首,以记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