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缅怀敬爱的老师梁希教授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6日来源:浏览次数:1337

 梁希教授是我国杰出的林学家、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也是新中国第一任林业部部长。解放前,长期从事林业教育和科学研究。历任北京农业专门学校林科主任;北京农业大学森林系主任;浙江大学农学院和中央大学农学院森林系教授;并在中华农学会、中华林学会任理事及理事长。南京解放后,任中央大学校务委员会主席;新中国第一任林业部长;第一届全国人大代表;第一、二届全国政协常务委员;九三学社副主席;中华全国科普协会主席;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中国林学会第一届理事长;中国科学院生物学部委员。
  梁师治学严谨,精勤不懈。提倡教育与科研结合,教学与育人结合,发展我国林业教育与科学事业。他毕生勤于著作,除了关于林产化学、木材学方面的专著外,还有政论文章、林业科学论文、科普文章以及诗词等。他学识渊博,造诣精深,首创中国的林产制造化学学科,为创立我国近代林学作出了重要贡献;梁师不仅在教学上,精益求精,诲人不倦,而且十分关心学生思想品德方面的进步,特别是以自己的进步思想和革命活动,言传身教,为祖国培育了一批优秀的林业专业人才,堪称是我国近代林学的开拓者和林业界德高望重的一代师表。
  梁希教授是一个爱国主义者,年少即忧心国事,早在日本求学时期,就参加了孙中山先生领导的中国同盟会,从事革命活动,为革命事业出过力。抗日战争时期,他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抗日救国的政治纲领,阅读和学习进步书刊,经当时重庆《新华日报社》社长潘梓年引见,多次到重庆十八集团军办事处访问,会晤周恩来、董必武、邓颖超等同志,积极参加知识界和学生界的革命活动,在中国共产党主办的重庆《新华日报》、《群众》周刊上,以“一丁”、“凡僧”、“阿五”等笔名发表一些进步文章和诗作。抗日战争后期,梁老与许德珩、潘菽、涂长望、金善宝、干铎等同志发起“民主科学座谈会”,在党的领导下,贯彻党的统战政策,广泛团结知识分子,扩大爱国的统一战线,其活动是隐蔽的。后来,随着时局的发展,以“民主科学座谈会”为基础,公开发起组织了“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它的活动迅速扩展到海外,联络英、美、法、加拿大等国的科学工作者协会,共同发起筹组“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带动一些科学工作者,团结在中国共产党的周围,活跃于政治、文化和教育界,积极开展民主革命活动,为人民民主和人民科学事业建立了不可磨灭的功绩。
  1947年2月,中共中央就国民党统治区的爱国民主运动发出号召,要求建立反卖国、反内战、反独裁与反特务恐怖的广大阵线。5月20日在南京暴发了声势浩大的“反饿、反内战、挽救教育危机”的大游行,有宁、沪、苏、杭四城市16个专科以上学校5000余名学生参加,梁老深恐莘莘学子遭受迫害,他一方面支持学生参加正义游行,一方面启发学生要善于斗争,避免无谓牺牲。学生们的英勇斗争,遭到国民党宪警的残酷镇压,造成震惊全国的“五二”惨案。梁老对这一暴行极为愤慨,他亲自到医院探望受伤同学,并为营救被捕学生多方奔走,直到学生全部获释,他才如释重负。
  1948年5月4日中央大学学生联合南京各大中学校学生为纪念“五四运动”二十九周年,发表《纪念“五四”,保障人权、保障教育、拯救民族危机》宣言,晚上在中央大学操场上,举行盛大的万人营火晚会,梁希教授不畏白色恐怖,应邀到会讲话,当时国民党特务故意捣乱破坏,他不顾个人安危,镇定自若地指着熊熊燃烧的营火,大声鼓励同学们:“不要害怕,天色就要破晓,曙光即将到来!”一时革命歌声高响入云。会后,他在学生的严密保护下返回农学院。他做了可能遭到暗害的思想准备,当夜濡墨写下一首慷慨悲壮被人传诵的七绝诗句:
  以身殉道一身轻,与子同仇倍有情。
  起看星河含曙意,愿将鲜血荐黎明。
充分表现了他为了新中国诞生而甘洒热血的革命气概,受到人们的高度赞扬。
  新中国成立,梁希教授就勇于挑起了领导全国林业建设的重担。他不顾年老体弱,奔波于长城内外,大江南北,足迹遍神州,擘划新中国绿化的蓝图。在《新中国的林业》一文中,他全面规划中国林业建设的四大任务:普遍护林,重点造林,森林经理,森林利用;他指出美丽的远景:“无山不绿,有水皆清,四时花香,万壑鸟鸣,替河山装成锦绣,把国土绘成丹青。”他十分关心维护生态平衡问题,早在建国初期,就多次呼吁:“争取做到全国山青水秀,风调雨顺”,“绿化黄土高原,根治黄河水害”,让绿荫护夏,红叶迎秋。”他还写了《青年们起来绿化祖国》的文章,争取青年加入绿化大军行列。他主张依靠广大群众绿化祖国。梁希教授的遗愿——黄河流碧水,赤地变青山,一定会在中国大地上变成现实。他热爱党,热爱祖国,热爱科学,热爱林业的精神,将鼓舞着我们为创建社会主义现代化的伟大事业而奋斗!
  作者:郝文荣,森林系三三级校友,现南京林业大学教授(离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