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严慈相济 桃李芳菲——七院士同贺恩师时钧院士九十华诞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6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779

严慈相济 桃李芳菲

——七院士同贺恩师时钧院士九十华诞 

       12月13日,是中国科学院资深院士时钧教授九十华诞的日子。上午,沐浴在灿烂阳光下的南京工业大学校园,洋溢着浓厚的师生情意。庆贺时钧院士九十华诞暨“时钧奖学金”颁奖仪式在这里隆重举行。
  时钧院士是我国著名的化学工程专家、化工教育的一代宗师。他在化工高教园地里孜孜不倦地耕耘了60多个春秋,培育了一代又一代高级化学化工人才。“时钧奖学金”,是时老先生个人捐款设立,每年奖励5名品学兼优的在读博士生、硕士生。在时钧教授九十华诞之际,举行这样一个不同寻常的颁奖仪式以表示庆贺,既是对时老先生热爱祖国、毕生奉献的最好汇报,也是对后辈学子人格和品德的极好教育。新世纪,耄耋老人时先生实现了他近半个世纪的夙愿,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这是时老先生把爱国、爱党的情怀统一于对事业对真理的追求之中。而个人设立的“时钧奖学金”,又是一种与信仰紧密相联的奉献。
  庆贺会上,热闹非凡。科技部部长徐冠华、中科院院长路甬祥联名发来贺电。时老先生亲手教过的学生中现有10多位院士,他们中就有5位特地从外地专程赶来……他们是曾任两届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主任的中科院院士张存浩和中科院著名院士陈家镛、朱启鹤,两院院士闵恩泽,中国工程院院士时铭显。中科院院士汪家鼎也从北京赶来拜见时先生。参加会议的还有时先生的学生工程院院士唐明述、原江苏省政协副主席戴树和教授以及南京工业大学校长、新当选的中国工程院院士欧阳平凯教授……他们在会上热情致词,对时老先生表示崇高的敬意和美好祝愿。
  张存浩院士深有感触地说,“时老师一生的科学精神,已为大家所广泛传诵。我想他的另一方面尤其值得我们所敬仰,那就是他崇高的人文精神。时老师给我们学生所震撼的,当然是他讲授化工科学精髓里的巨大感染力和他严慈相济的师道对学生所产生的巨大的凝聚力。”
  年近八旬的汪家鼎院士也回味着两个人半个多世纪的友谊。他说,“我不是时老师的直接学生,但他对我做人做学问的帮助是我终身难忘的。时老师把我带上了大学的讲台,并给予我几十年的帮助和指导。在过去工作中,我跟着时老师学到了不少的东西。时先生没有师长架子,平易近人,对人对事的处理和看法,对我很有启发。”
  时老先生的新、老学生的聚会,使颁奖仪式变得更加隆重。时老先生在新世纪用高尚的人格传递着人才培养的春蚕、红烛精神的火炬,让新千年的学子不仅得到他无私的帮助,更主要的是用自己崇高的师德来塑造人才,为祖国为社会作出更大的贡献。正如南工大校长欧阳平凯院士代表学校致词中所说,“时钧院士60多年来治学严谨,造诣精深,爱护后生,诲人不倦,培养了一代又一代的化工人才,堪称桃李满天下。”
  面对满目桃李,时老先生依然是慈祥谦逊。在热烈的掌声中,时老先生感慨致词:“我今天十分激动!我的学生中有10多位院士,这是我一生中最大的收获。他们青出于蓝而胜于蓝,是我国的财富。我本人只是做了一点事情,是祖国培养和他们自己努力的结果。”
  今天的这一幕,在5位获得“时钧奖学金”的年轻博士脑中留下永恒的记忆。时老先生的青春活力将在一代代弟子身上得到焕发,他的事业也将由众多门生去发扬光大……
              (转载《光明日报》2001,12,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