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著名音乐家钱仁康老师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6日来源:浏览次数:1250

      1994年10月19日在母校南京大学逸夫馆放映厅举行了《雪泥鸿爪》电视艺术片的首映式。参加首映式的有两岸三地代表虞兆中、邹祖、严作新及南大、东大的领导及各地来宁校友和学生代表二百多人,电视片的每一个镜头在人们心中激起了波澜,反映强烈。特别是电视片的插曲,回荡在大厅中央,让人们深切感受到了我们过去的苦难和最终抵达光辉境地的喜悦之情,更深刻描绘出了母校对我们的关怀和我们对母校的回报及感谢。我们不禁要问:“《雪泥鸿爪》的插曲作者是谁?”告诉您,就是我们尊敬的钱仁康老师。
  我们离校已半个多世纪了,但钱老师无论在哪里,总是和我们广大校友一直保持着密切联系的。特别是八十年代以后,各地校友会相继组建,并开展活动和联络海内外校友报答母校三春晖活动以来,多次返宁活动,钱老师也都积极参与。特别是1994年摄制《雪泥鸿爪》电视片时,钱老师主动承担了主题歌的作曲任务。那时摄制时间仅三个月,进度十分紧张。钱老师工作很忙,任务又重,他老人家真的把旅途的时间也用上了,甚至在飞机上也在思考和作曲。钱老师为校友和母校付出了辛勤的汗水。难怪在首映式上,邹祖、姚大均、顾学诗三校友搀扶着钱老师走上讲台向全体参加首映式的贵宾、师长、校友、学生介绍时,全场立即响起了经久不息的掌声,向钱老师表示致敬和感谢。
  钱老师已是耄耋老人了,但精神矍铄,现在仍任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博士生导师。
  钱老师是江苏锡山市人。1914年出生,1941年毕业于上海音院前身国立音乐专科学校理论作曲组本科。曾任上海音乐出版社副总编辑、中国文联全国委员、中国音乐家协会常务理事、《中国大百科全书》音乐学科编委及音乐体裁分支主编、全国中等师范音乐教材审定委员。
  钱老师博学多才,学贯中西,有专著二十多部(种),此外,尚有主编、校订和参加撰稿的图书二十余种,译著、译文二十余部(篇),译词配曲数百首,以及在报刊上发表的文章数百篇。前中国音乐家协会主席李焕之先生说:“我觉得,把钱先生的全部论著编成‘全集’,就好比是一部兼容中、外、古、今的‘音乐百科’一样。当然,这只是我对钱先生的一种赞誉的形容,实际上,钱先生的许多专著和专论,比起《音乐百科全书》中的某些条目,那要丰富、精彩得多。”
  钱老师探索、研究的领域非常广泛,主要为:1、音乐作品分析;2、中外作曲家和作品研究;3、欧洲音乐史;4、音乐欣赏;5、词、曲考证:6、中外曲式的共同规律;7、世界各国国歌研究。上述每一种领域的研究成果都体现为一种或数种专著,在社会上影响很大,例如:卫星电视教育音乐教材《外国音乐欣赏》和《欧洲音乐简史》,自1991年出版以来,已重版十余次,累计印数达31万册。
  在80岁以后撰写、出版的专著有:1、《钱仁康歌曲集》,2、《钱仁康音乐文选》上、下册,3、《黄自生活与创作》,4、《世界国歌博览》,5、《汉译德语传统歌曲荟萃》,6、《音乐作品分析教程》,7、《学堂乐歌考源》。另有20余篇文章刊登在《音乐研究》、《音乐艺术》、《黄钟》、《音乐爱好者》、《音响世界》等刊物上。
  钱老师从事音乐教育工作六十多年,几乎教过音乐理论作曲的所有课程:和声、对位、赋格、乐器法、配器法、曲式学、作曲法、音乐文学和中外音乐史等。他的学生遍布全国各地,很多成为当地音乐部门、新闻出版广播系统和教育单位的栋梁。钱老师作为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审定文化部在音乐学科确立的第一位博士研究生导师,为国家培养了三名音乐学博士。
  钱老师知识广博,治学严谨,为了论证一个史实或一个谱例,常常参阅大量资料,广证博引,最后做出独到的、令人信服的结论。例如,他收集研究世界各国国歌,由于语种五花八门,难于一般翻译,既要照顾歌词的语言和韵律,又要配合音乐节奏和音调。又为了适应因政变而改变国歌的,还得千方百计收集新资料,从而将每个国家的新旧国歌及其沿革都收进国歌专著中,还为缺少伴奏的国歌补写钢琴伴奏。这样内容详实、观点鲜明、材料准确的国歌专著,在国内外都是前所未见的。又如钱老师的学堂乐歌考源,又为中国近、现代音乐史研究添上了浓重一笔。
  钱老师文风不尚空谈,言之有物,且独具慧眼,言人所未言,发人所不发,其研究课题常独出机抒,深入到前人没有接触过的领域去探索,自成一家之言。
  钱老师在校友中有深厚的感情,并常来常往。我们衷心祝愿钱老师健康长寿,永葆青春。
                             (顾学诗 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