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高科技产业化的时代先锋——吴海军教授的事迹材料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6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092

高科技产业化的时代先锋 

——吴海军教授的事迹材料 

    吴海军,男,1966年3月生,无党派,硕士研究生文化,现任深圳市新天下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兼总经理、东南大学教授。吴海军以科技创业、产业报国为己任,凭着深厚的科技理论功底、前瞻的发展战略眼光、敏锐的市场竞争意识,经过六年的创业,现已成为拥有资产超过1亿5千万元,累计上缴国家各项税收超过1亿4千万元,在计算机研发和制造领域掌握多项国际先进技术并成功实现产业化的青年科技精英。
  一、国内计算机核心部件研发和制造的领军人物
  电脑主机部分共由七大核心部件构成,包括光盘驱动器、软盘驱动器、硬盘驱动器、内存、CPU、主机板和图形加速卡。其中我国能够掌握自主知识产权进行生产的只有计算机主机板和图形加速卡两大部件,其余五大部件均须依赖进口。目前,国内的计算机制造商如实达、方正、TCL等只能进行电脑组装,还不能称作真正意义上的电脑制造。而掌握计算机板卡和图形加速卡两大部件的自主知识产权,已经跨入世界计算机研发和制造门槛的企业,目前国内仅有联想和新天下两家。在计算机核心部件制造领域,能够和国外大公司分庭抗礼的,也只有联想和新天下两家。由吴海军教授亲自领衔的研发小组自主开发的计算机主板和图形加速卡这两大计算机核心部件的一系列产品均达到了很高的水准,经国家有关部门认定,新天下公司标志产品——小影霸G8000图形加速卡和神龙9BIA电脑主板已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在吴海军教授的带领下,新天下公司的研发效率和技术水平在国内板卡业中已处于领头羊地位。该公司也是目前国内唯一的一家具有高档图形加速卡研发能力的企业。
  新天下公司自主研发生产的产品在国内计算机配件市场上占据着很高的市场份额,其中小影霸显卡在国内图形加速卡市场占有率排位第一。据《计算机世界》等计算机业权威媒体统计,小影霸图形加速卡在国内图形加速卡市场占有率达30%以上,遥遥领先于境外品牌。国内计算机权威媒体《电脑报》等评价,小影霸奔驰G8000图形加速卡的开发成功表明国内企业在技术实力上已经可以与国际大公司同场竞技,表明中国IT企业真正站起来了。结束了境外企业凭借技术优势在图形加速卡领域牟取暴利的时代。新天下公司生产的电脑板卡被方正、实达、浪潮、TCL等多家国内品牌电脑制造商大量采用,完全取代了进口。由于有雄厚的技术力量作后盾,新天下公司自主研发和制造的神舟电脑投产仅半年时间,就被《中国计算机报》评为全国十大品牌。
  二、中国计算机制造业参与国际竞争的开路先锋
  从创建新天下公司开始,吴海军就把发展民族产业、参与国际竞争和跻身国际领先水平作为自己的理想和目标,并把它视作自己义不容辞的责任。在吴海军的主持下,新天下公司立足于自主研发,坚持走自主技术创新之路,其自主研发的奔驰主板、磐英主板、神龙主板、小影霸显卡、小声霸声卡、小网霸网卡及神舟新祺、新禧、新瑞、新梦等各系列电脑均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并已获多项专利。在新天下公司旗下的近十个商标中,有三个已经获得国际化注册。新天下公司生产的七大品牌共五十余种产品均已通过国内技术监督部门的检测,其中相当一部分已经通过欧盟CE和美国FCC质量认证,取得了向欧美乃至世界各地出口的资格。目前,新天下公司是国内唯一的一家有能力向境外出口电脑板卡的内资企业。新天下公司生产的小影霸显卡因其卓越的性能,也被国际计算机权威媒体CHIP新电脑杂志评为国际十大品牌。截止2001年6月,新天下公司已累计出口电脑板卡10万多片。
  三、实践品牌理论的“儒商型”青年企业家
  吴海军在经营资产过亿的集团化高科技企业的同时,还担任着东南大学教授职务。在经营实践和教学过程中,吴海军教授提出了许多让人耳目一新的理论,有相当一部分在业内广为流传。他提出的理论涉及企业日常运作管理、人力资源开发管理、产品价值、品牌建设、电脑技术概念、营销模式、多品牌战略等方方面面。其中,他提出的线形超频概念早已成为各大电脑主板厂家高档主板的重要卖点;根据他的构想而成立的神舟电脑公司更是以其革命性的营销方式,被业内公认为是电脑营销进入后DIY时代的标志。对于吴海军来说,最成功的莫过于品牌理论的提出和实践。在我国的电脑市场上,竞争最激烈的不是整机市场而是组装机配件市场。在这个市场上各种品牌多如牛毛,市场信息瞬息万变,要树立一个品牌很难,要维持一个品牌更是难上加难。六年前在电脑市场上呼风唤雨的企业到今天已经所剩无几,但新天下却以每年150%-200%的增长速度飞速发展,其根本原因在于吴海军提出并实践了“品牌卓越”的经营理念。自公司创立之日起,不惜冒极大的市场风险,以自有品牌为核心,追求“品牌制造”。另外,高度重视消费者利益以及完善的营销渠道管理也使新天下公司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
  四、心怀天下,实业报国的拳拳赤子
  作为一个事业有成的青年实业家,吴海军给人印象最深的是他满腔的报国热情。在吴海军的人生哲学中,人的价值只能用两个标准来衡量,一个是个人对社会的贡献,另一个是社会对个人的承认。他给财务规定了新天下公司交税的八字方针:主动、勤快、宁多勿漏。作为一个按有关政策可以享受减免税待遇的高科技企业,创业六年来,新天下公司累计已向国家交纳各项税收1亿4千多万,超过了公司净资产的总和。短短六年时间,新天下公司所有的纳税凭据堆起来足有半人高。新天下公司现已成为以IT、IA产业为主业,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总资产达15720多万元,净资产达11100多万元的高科技集团。公司2000年全年实现销售收入171536多万元,上交各项税金总计3776多万元,今年上半年,公司即实现销售收入168205多万元,上交各项税金总计2410多万元。吴海军还热心社会公益事业。为支持国家教育事业的发展,吴海军个人出资在东南大学和南通工学院等设立了新天下奖学金和教师突出贡献奖等,为社会公益事业作贡献累计达150多万元。
  现在新天下公司已经日趋成熟。吴海军教授正在着手实施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在未来的五年内,将新天下公司建成年产500万片高性能电脑板卡、200万台高性能计算机,年产值达到100亿元,利税率达20%的现代化、国际化高科技企业集团。在不久的将来,吴海军还要进军光盘驱动器、硬盘驱动器等电脑核心部件的研发与生产,最终进军电脑制造业最核心的领域—CPU的研发和生产。吴海军坚信,总有一天,中国的民族IT企业能够赶超微软、IBM、英特尔等,居于世界的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