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且长凌飞翮 会春自有期——记精密仪器及机械学科特聘教授赵正旭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6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62

且长凌飞翮 会春自有期

——记精密仪器及机械学科特聘教授赵正旭 

   2001年12月20日,我校在仪器科学与工程系举行授聘仪式,吴介一副校长向精密仪器及机械学科特聘教授赵正旭颁发了聘书。现为英国达毕大学终身教授的赵正旭,虽然在英国事业有成,但是始终心系祖国,并一直在寻找合适的机会回国效力。他在受聘仪式上表示,此番回国应聘,就是希望能够发挥自己所长,为我国的虚拟现实技术的发展贡献一臂之力。
  日前,记者专门采访了赵教授。他刚一开口,那浓重的乡音使人有点无法置信,他已在英国生活了近14年。而正是眼前这位不甚起眼、略显憨实的山东汉子,凭借着过人的毅力和勤奋在异国的土地上打造出了令人惊羡的成就。
  1988年8月,28岁的赵正旭以访问学者的身份赴英国考文垂大学计算机图象处理研究中心进修,3个月后,他即获得英国国家技术科学顾问组织奖学金,随后赴英国斯坦福特大学攻读计算机辅助工程博士学位,并分别于1992年和1994年获英国国家学位部CNAA计算机辅助工程专业博士和博士后。10多年来,他在计算机CAD、计算机辅助集成制造技术、虚拟现实技术等领域进行了一系列富有创新性和系统性的研究,先后完成近10项科研课题,发表著作5部、论文120篇,其中被SCI收录的有15篇,EI收录的有17篇,ISTP收录的有24篇,指导14名博士,2名博士后。他的诸多研究成果,居于国际先进水平,他也由此获得了英国计算机辅助制造工程组织最佳研究奖、英国电力工程师协会(IEE)最佳研究奖、世界MARQUIS科技荣誉奖、英国剑桥国际技术荣誉奖、联合国开发署技术顾问资助奖、英国虚拟现实系统设计奖和英国标准局BSI虚拟现实MMS网络通信研究奖等诸多奖项。1999年,他被英国达毕大学聘为终身教授,是该校工程学院仅有的两名终身教授之一。42岁的他,现在已是英国达毕大学工程学院学术学位委员会主席、CIM研究中心主任、博士生导师。
  回首自己走过的路,赵正旭教授深有感触地说:一个人要想取得成功,天分和机遇固然重要,但如果没有勤奋、敬业的精神和高尚的人品,再好的机遇也会消失。他强调科学工作者要注重加强学术交流与合作,因为只有如此,才能开阔自己的视野,把握住最新发展动态并开展具有前瞻性的研究。也许,正是基于这一点,多年来他一直担任着联合国开发署高级技术顾问、世界计算机学会技术委员会评审委员、世界电子电力工程师学会(IEEE)会员、美国高科技学会(AAAS)会员、英国计算机学会(BCS)会员、香港高校教育资助委员会特约国际评审员、英国机械制造工程组织成员、英国电子电力工程学会(IEE)制造委员会委员、英国虚拟现实特别工作组(UKVRSIG)成员和多家国际技术杂志编辑等十几个职务。
  目前,赵正旭教授正从事虚拟现实技术及应用的研究。据赵教授介绍,虚拟现实技术是一门新兴的工程学科,其应用领域和交叉领域非常广泛,从国防工程、军事演习系统到新产品设计、生产系统管理控制、高难度问题的模拟、复杂系统的仿真、机器人实时遥控、精密仪器的设计研制和测试等。它的发展,将从根本上改变人们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赵教授所在的达毕大学是英国最早从事该项研究的四家单位之一。如今已形成了一支研究梯队,在赵教授的带领下,正承担着多项科研课题的研究工作。相比而言,国内在这一领域的发展还比较慢。越教授希望通过他的努力,使东大能够在国内抢占先机,取得居于国际领先水平的成果。
  赵教授充满信心地表示,回国后将开展国际上先进的虚拟现实理论、技术、系统和工程应用为一体的教学、研究和实际应用系统的开发工作。针对虚拟现实技术在精密仪器与机械领域的应用,建立一个以中文系统为主的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虚拟现实技术平台,并力争利用工业网络或英特网将中文虚拟现实平台系统、大型复杂虚似环境人机界面、多功能立体工程数据库和相应的真实仪器和机械相连接,建立一完整的工程网络控制系统,用来解决虚拟设计、虚拟试验、数据采集及可视化、实时控制和浸入式遥控和人机一体化等多方面的工程问题;结合网络系统和因特网,在我校精密仪器及机械学科将虚拟现实技术发展成一门现代主流工程学科,并力争在聘期内建立和欧美国家高校相当的课程设置,培养相应的硕士生和博士生。
  采访结束时,记者正好遇到仪科系系主任周百令教授,他兴奋地告诉笔者,赵正旭教授的到来,将推动我校精密仪器及机械学科在学科建设和学术研究工作等方面有新的创新,上一个新的台阶。
             (转载《东南大学报》2002.1.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