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祝贺母校建校百年大庆献辞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7日来源:浏览次数:1111

       为庆祝母校建校百年大庆,也是中大航空工程系二九级纪念毕业六十周年,谨向母校汇报六十年来我班同学工作中取得的一些成绩及对国家社会的贡献。
  中央大学航空工程系二九级是在七七事变后,抗日烽火连天之时考入中央大学的学生,学习志向明确,就是为了航空救国。全班毕业38人,现健在25人,平均年龄已83岁。多在国内也有在美国和台湾的。
  我们同学中有四人取得我国、美国和国际上院士的称号,有四人是全国人大代表,三人是全国政协委员,有五人是国家评定的博士生导师。
  冯元桢是美国加州大学圣地雅科分校教授,是美国国家科学院、国家工程院、国家医学科学院的院士及我国中科院外籍院士,台湾中科院院士。沈申甫是美国康乃尔大学教授,获美国国家工程院和华盛顿科学院等四个院士头衔。陆元九获中国科学院和国际宇航科学院等三个院士头衔,陆孝彭是中国工程院院士。他们四个人共荣获国内外十三个院士的头衔。
  我班很多同学为国家社会贡献良多,成就卓著,荣誉海内外。张阿舟为我国第一架飞机的制造试验,荣立特等功。陆孝彭负责设计的强五飞机,荣获国家科技进步特等奖,并荣获航空金奖。高作楫为上海大众汽车厂的规划设计荣获国家级设计大师称号。张幼桢是全国优秀教师。在台湾的张桐生荣获代表台湾教育最高荣誉的物理杰出教育奖。在美国的陆孝同荣获登月成就奖。冯元桢荣获美国国家工程院颁给的生物力学和空气弹性研究新学科的奠基者奖,和美国总统颁发的国家科学奖章,并是世界生物力学委员会主席,被誉为生物工程之父,美国加州大学圣地雅科分校礼堂用冯元桢姓名命名。他现在已是国内十五所大学与研究所授予的名誉教授。
  我们中大航空工程系二九级同学所以能取得这些成就,与广大校友们一样,全在於母校的薰陶与教育,我们热爱母校,值此百年校庆之际,作为老年校友群体谨祝母校继往开来,开发创新,在新世纪里作为世界一流水平的大学,闪耀新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