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海外感言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7日来源:浏览次数:874

    重庆八年抗战奋斗,其后时以中文诗书作为精神上的食粮,在纽约市工作,转瞬间已五十六年矣!
  1937年中国全国大学第一次统一招生,个人于当年七月在南京成贤街考取中央大学水利工程系(水利系第一届)。当时的祖国有黄河改道及修堤的问题。近年来除开长江大堤的建筑更有南水北调等等的筹划,七十年来,世界上有过天翻地覆的变换,但古今中外的水利工程在基本原理上的种种,似乎无大的差异。自1941年八月在沙坪坝毕业后(1937由南京搬到重庆九年后1946搬回南京)到1946年九月,来纽约迄今已五十六年从未间断,一直未离开水利工程的职位。
  中大迁到重庆,在沙坪坝所受的教益前四年,读书逃警报,赶考,困难耐劳吃苦,后五年,当助教除进修外,在抗战爱国的号召下,培养到稳定坚强的意识,这一切对我在国外五十余年来的生活,如读书、工作,为人处事,等等,有深刻而不可磨灭的因果关系。
  1972春在离开祖国25年后,中美邦交恢复,经过当时的若干必要的回国手续及准备,终于在9月18日到上海与多年不见的家人晤面(家父及堂兄们),十月间在北京见到前水利系的黄文熙教授及他的家人。其后的二十余年,曾先后到北京、南京、武汉、角州坝、重庆等地参观及讲学,这其间我曾在纽约华府及长岛舍下接待过许多次由祖国来美访问的工程人员或学术团体,其中除严恺及黄文熙二位老师外,有不少水电界的老友们,有时我约请驻联合国有关代表人员及新华社等非工程性朋友们参观美国东部有名的水电工程建设等。
  1995年五月返国探亲,经过南京河海大学,见到他们的图书馆,决定将个人数十年来搜集的水利工程及有关书籍及资料捐赠与河海大学。这批书籍包括:1947年起,前Praf. Bakhmetaff用在Columbia大学的教材及本人担任Comywlfant顾问工程师时的参考书籍,其他如在Ebaslo的十几年的许多水电工程设计图表纪录、报告书等(1950-1962),更有不少工程学会的专门论文(如ASCE,ASME及EPRI等)及政府机构出版的水利工程刊物(如TVA,Army Engineers及Dureau of Rechamatian)再加上在TAMS及Harya Engineering co.为巴基斯坦国做Farbera water control的水道工程(1963-1976)的工程。水电厂设计的各项有关资料。此外有最近20余年来在能源部(Department of Energy)(FERC)的一般与水电水能等有关工程出版刊物,在技术上或行政上的书报(一般属非卖的出版物)共计50箱,重3700磅,由整理装运,报关到船运(7/7/96—11/6/96)到达南京(河海外办处付全部费用约为1500元以上)。这一次的捐书经过不少时日及努力,一切一切,使这许多不易集中的水利工程文献,有了永久的珍藏,从个人来说,在接受祖国水利工程的教育六、七十年后作了一些有纪念性的报答。这是个人到国外的50年后一件非常有意义的成就。
  在纽约的一般家庭中,各人有一种“Routine”的忙(Busy)。我于1952年在纽约市与天津人曹宝新结婚(她现在已退休居家)男孩李维林工程师在西部加省州政府工作,女孩李维君是医院经济管理专家,在纽约市Moody Invesfor co.任副经理,他们都已成家,也都回国探亲过若干次。普通的人家,每人有不同的忙,有与时间忙,有与空间忙,有情愫上的忙,有形式上的忙,多年来,我在百忙中养成一种习惯,每天夜间8∶30或9∶00到10∶00或10∶30的1个半小时是我每天生活中修身稳定集蓄的时间,每天15小时,每周至少有10小时,每年有520小时,十年后有5200小时,这是两年半的上班的时间(working hour)。无形中50年后我集蓄了12年半的Extra额外工作的时间,而且每天有1段时间在期待着,是一种衡身自在的时间,对我的生活方式有了平衡的作用。
  数十年前Ebasco工作时(1950—1962)每天上、下午有两次“Coffee Hour”,每次约15-20分钟的时间我的P.E(Professional Engineer),注册工程师的考试是“Coffee Hour”来温习准备的。
  以这种“集小成多”的传统观念,我完成了不少很重要的事,因为我幼少时在祖父门下(他是清代拔贡)读过多年的中国诗书,中文书上的诗云、子曰,是我数十年来精神的补品。在国外不易找到我能欣赏的古书,但在我的记忆中,如“好学近乎智,力行近乎仁,知耻近乎勇”“毋友不如已者,人之患,在好为人师,有终身之忧,无一朝之患”,“存乎人者,莫良於眸子”……等等格言似的文句,时时出现在我的思路中,记得当年(1937)中大的中文考题是:“故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智,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不知29级同学中现在还有几人能记得这个很长的中文试题?盼校友不必见怪,这些古老的中国经传,现在(来美国五十余年)是我精神上的卫生食粮,这是事实。在21世纪高技(HighTech)社会里,一切千变万化,令人耳鸣眼花,五千年前的中国国粹看情形仍然大有用处!问题是,孰能用之?世界上,有些事不可同一而语,中人以上,可以语上也,中人以下,不可以语上也,而且在今后我退休时,中文诗书对我则更有大用!
  谈到退休,个人早已过退休年岁(65),但因工作的环境,职位及人事等方面很得宜,而且考虑到中国人在联邦政府工作的不多,所以准备延长数年,最低限度到2002后再作决定,这时间是我中大水利系毕业后参加水利工作继续不断的完成了60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