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从事编辑出版工作记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7日来源:浏览次数:865

      抗日战争时期,陪都重庆的沙坪坝是大后方的重要文化区,有中央大学、重庆大学、高级工业专科学校、女子职业学校、卫生学校、南开中学等大、中、专学校多所;由小龙坎通到磁溪口经过沙坪坝的一段公路二侧,开设有青年书店、正中书局、中国文化服务社、时与潮、商务印书馆、上海杂志公司及纸张、文具、笔墨商店多家。国内左、中、右各派都想占领这块思想文化阵地。当时中、右势力强大,左派只有家兄所办上海杂志公司一家,势单力薄。为壮大力量以与中、右势力相抗衡,我与家兄陈汝言在柳亚子、徐悲鸿的赞助和支持下,创立了“正风出版社”,扩大销售进步书刊。此事触怒了国民党当局,进步书刊如艾思奇《大众哲学》等多次被抄,并接连收到具名“铁血锄奸队”发出的附有两颗子弹的的恐吓信两封。中国民主同盟沈钧儒大律师获知后,亲自送上义务法律顾问证书一份,挂在显眼墙上,特务气焰稍有收敛。我也从此走上了编辑出版工作。1946年复员东归,在南京大行宫东海路创办“正风图书公司”自任经理,1950年正风出版社迁至上海,任经理兼副主编,1956年“正风出版社”并入“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任编辑、副编审,1985年退休,此后受聘《自然科学年鉴》为特邀编辑,直至1992年。
  1956年以后由于政治上经常搞运动,未能集中精力于编辑出版工作。直到十一届三中全会后,邓小平同志拨乱反正,此时我虽已年近花甲,总算在晚年有机会能为祖国和人民做了些有益的工作,取得了一些成绩。一生经编审的上百种书刊中,起重要作用和获得国家和省以上奖的有:1951年出版的李四光著《中国地质学》(从地质构造上否定了“中国贫油论”,根据该书理论先后发现并开发了大庆、华北等一系列油田);主持编纂了《中国农业专科辞典》;已出版:《中国林业辞典》(获华东地区优秀科技图书评比一等奖)、《中国畜牧兽医辞典》(获华东地区二等奖)、《中国茶业辞典》等,另有《中国花生栽培学》(获全国优秀科技图书评比一等奖)、《中国太湖地区水稻土》(获中国科学院优秀科技图书评比二等奖)、《农业化学》被高教部评为优秀高校教材、《植物生理学》季刊被中国科学院评为优秀期刊、《自然科学年鉴》多次被评为上海市优秀图书等。
                                2001年6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