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为新世纪的腾飞开好头——东大顾冠群校长的讲话摘要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7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09

为新世纪的腾飞开好头 

——东大顾冠群校长的讲话摘要

           (一)
  2001年,全校广大师生员工紧紧围绕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出色完成了各项任务,为东南大学新世纪的腾飞开了一个好头。
  一、跻身部省重点共建的国家重点大学行列,积极创建国内外知名高水平大学。
  2001年2月,教育部和江苏省人民政府签署协议,决定重点共建东南大学。三年内将分别向我校投入建设经费3亿元人民币,努力促进我校创建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
  二、顺利通过“211工程”“九五”建设项目验收
  2001年4月,我校顺利通过教育部组织的“211工程”“九五”期间建设项目的验收,建设成果和效益得到了验收专家组的高度评价。
  三、学科建设和队伍建设取得丰硕成果。
  2001年,我校共有10个学科入选国家重点学科,无线电工程系孙忠良教授当选中国工程院院士,5人当选“长江学者特聘教授”荣誉,2人获得江苏青年科技奖等。
  四、教学和人才培养工作取得突出成绩。
  学校启动了“课程上网工程”,对部分博士、硕士点的培养方案进行了调整,成人教育、职业教育和远程教育都有较快发展,软件学院申报获得批准,顺利完成浦口校区学生管理模式的转变。
  五、科技工作再攀新高。
  截止2001年底,全校科研经费到款超过2亿元。获得部省级科技进步奖24项。大学科技园正式获“国家级大学科技园”校牌。
  六、顺利完成机构调整、机关定编和干部竞聘上岗工作。
  2001年,学校进行了全校机构调整和机关定编工作,使得机关人员规模和职级比例更趋合理。
  此外,2001年,百年校庆的宣传和各项筹备工作进展顺利。吴健雄纪念馆已顺利建成。
  总体说来,2001年,学校的各项事业已初见成效,呈现出蓬勃向上的发展势头。但是,我们还必须清醒地看到,学校的发展仍然面临许多不利和不确定因素,我们应引起高度重视并在今后工作中努力逐步解决。
                    (二)
  2002年,是东南大学历史上具有特殊意义的一年。这一年,我们将迎来东南大学的百岁华诞。我们应以江泽民同志“七一”讲话精神为指导,奋力拼搏,再接再厉,齐心协力谋求学校更好、更快地发展。
  一、牢固确立“建设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的战略思想,力争在综合性、研究型、国际化方面有重要进展。“建设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是东南大学今后十数年内最主要的战略目标,学校将组织专门力量就综合性、研究型和国际化进行专题研究,并出台相应政策和措施予以保障,力争在2002年取得阶段性的成果。
  二、坚持“以联合求发展”的道路,争取在促进国家、地方、社会经济发展上有新的突破,求取新的、更大的支持。
  三、高水准、高质量办好百年校庆,扩大学校的国际影响。广大海内外校友对百年校庆极为关注,我们要办出质量,办出特色,办出影响,进一步凝聚人心,塑造学校品牌,在学术界和全社会增强对东南大学的认同感。
  四、深化校内管理体制改革,为学校改革发展提供坚实的组织和制度保障。积极推进以人事分配制度改革为核心的校内管理体制改革,完善岗位津贴制度,设立人才引进基金,加强机关干部聘任改革和岗位考核,加快后勤改革。
  五、以人为本,关心群众,提高教职工的实际待遇和生活质量。2002年,学校在经济困难相对缓解的情况下,将安排专项资金,提高岗位津贴标准,切实改善广大教职工的生活。
                    (三)
  2002年,除常规工作之外,学校行政工作应完成下列八项奋斗目标:
  一、实施《东南大学2001—2005年行动计划》。该计划是未来几年内东南大学各项工作的行动纲领,各部门、各单位必须站在建设国内外知名的高水平大学的战略高度,认真实施、逐项落实2002年重点建设项目。
  二、积极筹备和完成百年校庆暨吴健雄纪念馆开馆庆典活动。以“隆重、热烈、简朴、务实”方针为指导,圆满完成校庆庆典系列活动,提升东南大学的国际影响和地位。
  三、加强学科建设和研究生教育。落实校“振兴行动计划”学科建设年度建设项目,加强管理,严格考核,提升学科水平,积极实施“院士工程”等。
  四、全面提高本科生培养质量,高起点建设软件学院。加强本科教学工作,抓好课程建设和教材建设。加强浦口校区本科生培养基地建设。
  五、大力实施“科技强校”战略,提高以一流的科技成果和杰出科技专家为突出标志的学校核心竞争力。继续做好国家、部省重大、重点研究项目的申报,继续举办“东南大学科技成果巡回展”。加强科研基地建设等。
  六、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和高水平科技专家队伍建设,构建东南大学人才高地。实施“以人为本”的人才战略,确保全年优秀专家队伍和骨干师资的整体稳定和工作状态优良。加强制度创新,引进高层次优秀人才。
  七、加快国际化发展速度,全面扩大国际合作交流。积极拓展国际合作,大力发展留学生教育,鼓励我校教师参与国际科研项目招标。
  八、强化财务管理和审计监察,加强基础设施建设的监督管理,积极推进医疗改革。强化财务预决算管理,加强审计监察工作。完成和启动部分基本建设和基础设施改造工程。完善公费医疗管理暂行办法大病重病救助办法,制定特殊重病救助办法,为推进医疗保险制度改革创造条件。
              (转载《东南大学报》200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