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在为地方经济服务中发展——东南大学科技成果“大江南北行”侧记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7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11

在为地方经济服务中发展 

——东南大学科技成果“大江南北行”侧记 

 作为一所重点高校,她的贡献不仅体现在为国家培养人才和参与国家重大科研及技术创新等领域,还要体现在它对区域经济建设的技术支撑力度及对区域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推动上。在这两方面东南大学都形成了自己的特色。
  前不久,该校在江苏省推出了以“大江南北行”为主题的“东南大学科技成果巡回展”活动。这次活动分别到达了镇江、苏州、常州、南通、扬州、盐城6市。通过这次活动,东南大学与6市企业共达成合作意向319项,正式签订合同214项。
校领导带队,青年学者争先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和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顾冠群十分重视“科技成果巡回展”活动,他们和其他校领导一起亲自带队。该校的长江学者和博导、教授300多人次穿梭在长江两岸,为江苏地方经济的发展和经济结构的调整献计献策。
  该校化学化工系是个小系,教师多是年龄不到40岁的年轻学者,但他们在这次巡回展中收获最大。到2001年10月,该系的合同金额已达376万元,到款金额为369万元,其中与一家上市公司的合作项目,其研发技改的总投入达上亿元。
  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国家工程研究技术中心主任、东南大学博导时龙兴教授在盐城的科技成果巡回展上对记者说:“我们中心承担着国家‘863’等重大科研项目,我们的科研成果中相当一部分的产品国内企业还难以生产,也许我们这次找不到合作对象,但无论结果如何,我们带着成果和诚意到革命老区盐城来,一方面,为盐城的经济发展和经济结构调整提供最好的支持,另一方面,也希望国内电子企业尽快赶上世界电子企业的生产水平,我们愿为他们当好技术顾问。”
让“纯理论”与社会经济有效对接
  在10月14日举行的科技成果扬州巡回展上,由机械系青年教师储成林博士负责开发研究的项目“记忆合金在生物医学领域的应用基础研究”被扬州市一家企业看中,签订了100万元合同,这是该校机械系在跨学科研究中取得的重大突破。它的重要意义在于,该校基础学科研究不再局限于“纯理论”而是与社会经济发展进行有效对接。储成林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此次能有这样的成绩,非常感谢学校给了青年教师一个宽松的科研环境。东南大学历来重视科技创新及高新技术成果的转化,这为青年教师提供了一个良好的发展方向。”
  生物材料是21世纪的新型应用材料,近年来,储成林一直致力于把生物医学技术与材料技术相结合研制开发新型产品。他一直坚信该项研究未来几年在生物医学领域方面一定会取得更大突破,达到记忆合金应用的高峰。凭着这样的信念,储成林进行了跨学科的研究工作,终于在此次扬州巡回展上初露锋芒,受到不少企业的关注。
  纳米技术是21世纪的科技亮点,也成为这次东南大学科技成果巡回展上各地企业注目的焦点,以东南大学生物医学系博士生导师袁春伟教授为主研究开发的成果“纳米光催化技术治理高浓度有机农药废水系统”和化工系陈志明、林保平教授的两个纳米应用技术项目分别被3家企业相中,共签订了200万元的合同。
专家教授现场揭标企业难题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特聘教授是东南大学科技成果“大江南北行”巡回展上的明星,每到一地,他们除了被当地政府聘为技术顾问外,企业也争相与他们建立起了密切的联系,从美国回来的东南大学交通学院特聘教授陆键还主动承担了镇江市智能化公共交通系统研究的课题。
  难题招标是各地科技局为东南大学科技成果巡回展安排的一个项目,一方面,东南大学推销自己的科技成果,另一方面学校的专家教授们也必须面对企业的各种技术难题。在盐城、企业共提出了200多个难题招标项目,其中10%被专家教授们现场揭标,30多家企业当场与教授们签订了长期合作协议。江苏悦达集团与东南大学签订了产学研全面合作协议。
  在东南大学的科技成果巡回展活动中,还有一个突出的现象,每到一地,各界人士纷至沓来,除了科技成果的合作洽谈外,还纷纷邀请到会的专家、教授去现场指导、开讲座。在整个活动期间,他们共举办各种讲座20多次,还与当地政府签订了全面合作协议。
  东南大学党委书记胡凌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高校是人才培养的摇篮,是科技创新的前沿,是科技成果转化的基地,是中外文化交流的桥梁。东南大学作为全国重点高校,应该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要使我们的科研成果直接面向江苏经济主战场,在为地方经济服务的同时求得自身的发展。”
              (转载《光明日报》2001.1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