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大“百年校庆人文大讲堂”不同凡响规模之大、水平之高连创记录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7日来源:浏览次数:1014

    东南大学从去年10月底开始,开设“百年校庆人文大讲堂”,邀请分布于大陆、港台以及其他地区的中国文史哲艺术等方面的顶尖学者、教授来校访问并讲学,到4月6日,请来70位名人,开出了第100场报告会。这场一直在悄悄进行的活动随着各方名家大量介入,越来越引起国内学界的广泛关注和肯定,素有“人文素质教育发源地”之一的华中科技大学称赞它“是一个伟大的工程”,是世纪之初的一次人文盛会。
  活动初期,每周基本上有3至4场人文名家讲演,最近,最多时一周有15场讲演,有博士说现在天天像过节,有教授慨叹“太难得,太精彩了”。活动组织者、东大文化素质教育中心介绍说,从现在起“重量级”人物将更密集登场,预计在5月31日百年校庆前可达到160场,规模与水平都创了记录。他们演绎的都是各自研究领域中最精彩的部分,可谓是“浓缩人生精华”,也在悄悄改变着东南大学“工程师摇篮”的形象。
  从韦钰作了第一个讲演开始,刘梦溪、萧灼基、葛剑雄、于光远、庞朴、乐黛云、郭齐勇、盛中国等纷纷来校,台湾学者余光中作了第100场讲演。校方总结说几乎相关学科中最顶级的专家都来了,很多平时很难见的名家也应邀而来,如著名国学大师饶宗颐、香港中文大学副校长金耀基、美国哈佛大学教授李欧梵、美国著名史学家唐德刚、上海著名学者王元化等。据介绍,一些名学者来到南京后,南大、南师大等高校和东大携手“搭便车”,也邀请他们去讲学,让在宁高校的更多学子得益。
  历史上的国立东南大学人文荟萃,国学大师汤用彤、历史学家柳诒征、美学家宗白华、诗人吴宓等都在这里悉心树人,探讨中西文史哲理。如今的东南大学作为全国32个国家级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之一,近年来围绕“高格调的课程、高水平的讲座和高品位的学生活动”三个模块开展丰富多彩的文化素质教育活动,在师生和社会上已经引起强烈反响。学生普遍反映通过这些活动“开阔了自己的视野,减少了浮躁心理,增强了对专业学习的信心”。
              (转载《新华日报》2002.4.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