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钱钟韩同志生平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8日来源:浏览次数:1860

    中国共产党优秀党员、我国杰出的教育家、科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第五、六届江苏省政协主席钱钟韩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02年2月8日11时45分在南京逝世,享年91岁。
  钱钟韩同志出生于1911年6月,江苏无锡人。1933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电机系,获工学士学位。同年考取江苏省第一届公费留学生,赴英国伦敦帝国理工学院电机系深造。1937年受当时的浙江大学校长竺可桢聘请,任机械系教授,1939年起任机械系代理系主任。随后任西南联合大学教授。1946年到东南大学前身——国立中央大学任教,先后任工学院机械系教授、工学院院长,1952年后任南京工学院副院长、院长,东南大学名誉校长。
  钱钟韩同志是我国现代动力工程学科体系的主要奠基者之一,国内外著名的自动控制专家,在国内外享有较高声誉。早在20世纪30年代,他就致力于中国动力工程的教学科研工作,并形成一系列关于动力工程学科的新观点,譬如,他提出,动力工程学科应从动态运行和联合系统的观点来把握各项设备的运行特性,并强调要将机械、热工、电气以及检测仪表和自动化等多方面专业知识结合起来,在多学科的交叉点上建立新的动力工程学科,等等。建国初,他和同事一起开办了“汽轮机设计专修班”,培养了我国第一批汽轮机设计专业队伍,为新中国自力更生建设动力机械制造专业作出了开创性贡献。1952年全国院系调整后,他根据高教部要求,自编教材,在国内首先开出《电工仪表》、《热力设备自动调节》等新课程,为新建电厂输送了一大批高级专业工程技术人员。他60年代提出了当时国际先进的、统一的近似简化方法,并于70年代首次成功应用于国内大型热力机组的全面仿真工作,把仿真计算的容量降低到一半以下。80年代,他评析了国外流行的各种模型降价方法,提出了“有限信息资源合理分配”和“中、低频段分别处理”的原则,在模型降阶算法上取得了新的突破,达到同期国际先进水平。
  钱钟韩同志先后担任国务院学位委员会首届学科评议组成员兼自动控制学科评议组组长、国家能源部热能动力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学科组成员、全国高校热能动力类专业教材编审委员会主任委员、国家电力工业部科学技术委员会委员、江苏省科学技术协会第二届委员会主席、江苏省自动化学会理事长等职务,为我国的动力工程事业的建设、发展和技术创新倾注了毕生精力。1980年,他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85年荣获美国南加州中华科学家工程师学会特别奖。
  钱钟韩同志是我国著名的教育家。他从教65年,在教学中厚积薄发,言传身教,不求闻达,淡泊名利,非常关心年轻人的成长和学术梯队的建设,对各类学科的众多求教者,总是毫不保留地给予指导,深受师生员工和社会各界人士的爱戴。他是东南大学自动控制学科的创始人之一,长期担任东南大学自动化研究所所长。他在教育思想上有许多独到的见解,反对教师对学生实行灌输式的教学,强调发挥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提倡科研与教学相结合的思想并始终带头加以实行。他一生培养和指导了大批学生,其中的很多人已经成为众多领域的骨干和带头人。
  钱钟韩同志担任东南大学的领导职务期间,以廉洁清正、坚持原则、生活俭朴、自律甚严的作风而著称。他始终把提高人的素质放在办学工作的首位,注意从物质和精神两个方面调动师生员工的积极性,注重以重点学科建设为结合点,带动基础课与专业课、教学与科研、重点学科与非重点学科、专业与行政管理、后勤服务等各方面的结合,在东南大学的学风和校风建设上倾注了极大的心血。
  钱钟韩同志是统一战线工作的一位德高望重的老同志。他1951年2月参加九三学社,1952年起历任九三学社第三、四、六、七届中央委员会委员,1955年起相继担任江苏省政协第一、二、三、四、五、六届委员,第三、四届政协常委,第五、六届政协主席,并任第六、七届全国政协委员。半个多世纪来,他始终追求进步,信奉科学,热爱祖国和人民,坚决拥护中国共产党的基本路线、方针、政策,积极从事统一战线事业和民主党派工作。特别是在担任江苏省政协主席期间,他在做好教学、科研和管理工作的同时,积极参加九三学社的工作,并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认真贯彻“长期共存,互相监督,肝胆相照,荣辱与共”的方针,在积极参政议政的同时,团结政协领导班子成员,不断调动全省各民主党派和各界人士参政议政的主动性,提高参政议政水平。为巩固和扩大爱国统一战线,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作出了积极贡献。
  钱钟韩同志对中国共产党有着坚定的信念和追求,几十年来对党的信念始终坚定不移。他坚持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坚持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在政治上始终与党中央保持一致。
  钱钟韩同志在离开教学、科研和领导岗位后,仍然关心国家大事,关心爱国统一战线和九三学社的工作。多次强调民主党派的领导班子要坚持和发扬与中国共产党亲密合作的优良传统,认真搞好政治交接。他一直关心中国共产党的建设和思想政治工作,即使是在重病期间,他还认真学习江泽民同志“七一”重要讲话精神,研究我国加入“WTO后对中国社会特别是高等教育的影响。在逝世前,他写成了涵盖机械、电机、热工、自动化以及自然辩证法等领域的多篇学术论文,并结集编为《钱钟韩教授文集》(第二卷)。在弥留之际,提出将遗体捐出用于医学研究,要求丧事从简,不进行遗体告别仪式,表现出了一名优秀共产党员、一位杰出知识分子、一个高级领导干部崇高的精神境界和人格力量。
  钱钟韩同志的一生,是革命的一生,追求真理的一生。他学贯中西,胸襟开阔,道德高尚,为人师表,廉洁清正。我们要以钱钟韩同志为榜样,化悲痛为力量,高举邓小平理论伟大旗帜,按照“三个代表”的要求,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团结一致,与时俱进,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而努务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