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中国水彩画之父百岁画家李剑晨安然辞世

发布时间:2009年11月18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28

       世纪同龄人、中国水彩画之父、美术教育家、东南大学教授李剑晨先生,20日14时24分,走完了他103年的人生之路,告别了他深爱的绘画事业,因年迈体衰,在南京安然辞世。
  李剑晨教授是一位享有国际声誉的艺术家和美术教育家。他的水彩画创立了自己的理论体系,造就了一个时代的水彩画群体。他的中国画中西合壁,深厚浓醇。他从事艺术创作和美术教育近80年,为我国建筑和美术事业培养了几代人才,桃李满天下,佳作迭出,著作丰盈,德高望重,在海内外享有崇高声誉。李剑晨教授在95岁之际,将毕生的精品佳作70幅赠送给家乡河南省政府,并设立了李剑晨艺术基金,以奖励有志于美术事业的青年;1999年,在他百岁华诞之际,他又将120幅精品捐献给江苏省政府,同时设立了李剑晨水彩画艺术基金,省美术馆为他特设了李剑晨大师艺术陈列厅。同年,李剑晨获得了第二届全球杰出人士暨中华文学艺术家金龙奖—艺术大师奖。2001年6月,在他102岁之际,又获得了国家颁发的最高美术类大奖—首届中国美术金彩成就奖。李剑晨逝世的消息传开后,人们都为我省画坛又失去一位艺术大师而深表悲痛。
                (转载《新华日报》2002.2.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