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台湾大学陈鼓应教授做客人文大讲堂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2日来源:浏览次数:1306

   4月9日晚,应东南大学国家大学生文化素质教育基地的邀请,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著名哲学家、台湾大学哲学系教授陈鼓应先生做客东南大学人文大讲堂,为广大学子做主题为“庄子的人文世界”的精彩演讲。人文学院副院长王兵教授、哲科系许建良教授应邀出席本次讲座。
       陈鼓应教授是老庄哲学研究方面的大家,曾长期主编《道家文化研究》学刊。在演讲中,他从《逍遥游》中的“北溟有鱼,其名为鲲”谈起,并将自己的演讲内容概括为“海、河、鱼、鸟”四大部分。在讲解“逍遥游”、“秋水”、“任公子钓大鱼”、“游于河梁之上”等为大家所熟知的故事时,他广泛联系生活中的实例,旁征博引,将之上升到哲学的高度,引申出人生中的许多精妙幽微的道理,并驳斥了那些认为“道家消极虚无”的论调,从而为我们展现出庄子的“自由、广博、积极”的人文世界。他同时鼓励广大同学去领悟庄子的“游”的心态,使自己在将来的世界中能够“鲲鹏展翅”、“一飞冲天”!
      陈教授的演讲为同学们带来了丰富的精神食粮,启发同学们从另外一个全新的角度去探寻自己的精神世界。

(郭 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