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吴蕴瑞——从南京走出的中国首位体育教授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2日来源:浏览次数:1079

  今天(2008年5月27日),北京奥运的圣火传到了南京,在期待奥运开幕的日子里,我们也应该回顾一下我们这个城市绵长的体育历史。“老南京”版介绍过多位南京体育名人的故事,中国第一个体育博士是南京人,中国第一位体育教授也出自南京;拥有这么多“第一”,是南京人的骄傲。
        1927年的体育教授
        吴蕴瑞,字麟若,生于1892年,是江苏江阴人。1918年,吴蕴瑞毕业于南京高等师范学校体育专修科,1924年毕业于东南大学体育系,获学士学位。同年,江苏教育厅设立了一个体育专业的官费留学名额,吴蕴瑞以优异成绩考取,赴美国留学,先入芝加哥大学攻人体解剖和生理学,后入哥伦比亚大学研究院攻体育,获硕士学位。 
       1927年,吴蕴瑞回国后,在第四中山大学体育系任教授,成为了南京乃至中国第一位体育教授。后来,他又应聘为中央大学体育系主任。他以精勤奋励,治学严谨,学术渊博而闻名。
        拒领酬金的总裁判长
       1930年春,南京市政府在公园路市立公共体育场举行了南京市中小学第二届运动会。别看只是学运会,声势却相当大。大会总裁判长就是当时的中央大学体育系主任吴蕴瑞。为体现公平合理,大会所请裁判也多为体育界学识经验丰富的教授及曾在杭州第四届全运会上服务过的人员。
        5月10日的开幕式上,中央军陵军乐队前来奏乐助兴,还举行了运动员入场式。在主席台前就坐的吴蕴瑞一身白色薄西装,胸佩总裁判长标志带,手持进口计时秒表,英姿勃勃,仪态庄重而潇洒。
       对于这次中小学运动会,欧美各国驻宁记者及国内各报记者纷纷争着拍照。教育部还派出摄影组前来赛场拍摄了纪录片。运动会上涌现出几十名有一定前途的小选手,还破了首届南京中小学运动会上的十三项田径球类纪录。这个成绩的取得,吴蕴瑞和袁宗泽、郝更生、黄丽明等体育专家可谓功不可没。吴蕴瑞还为办好这届运动会出谋划策,制定规则,甚至连跳远沙坑的沙子质量、跳高木杆质量都一一亲自检查。比赛中,他执法公正严明,出力颇多,几乎放弃了全部休息时间。
      几天后,南京市教育局的刘局长特去成贤街吴蕴瑞住所拜访,送上茶点、绿豆糕等小礼物,并取出一个信封,说为了表达感谢之意,局里决定给吴蕴瑞一份津贴费。没想到,吴蕴瑞很不快,变了脸色,对刘局长说道:“贵局此举欠妥,我只收下礼物即可,至于津贴费万万不会收下的。我们能为孩子们的体育运动出些力本是理所当然的。我相信其他教授也不会收取这笔津贴费的”。刘局长连连点头称是,心生惭愧。
       当伯乐慧眼识英才
      吴蕴瑞在中央大学执教多年,发掘了一大批体育人才,其多人后来都成为中国体坛的栋梁之材。
      1933年秋,进入南京中央大学体育系就读的徐恕忠引起了了吴蕴瑞的关注。他来自江苏沙洲(今张家港市),是一名健壮质朴的农家子弟。一年前,以全省中学田径比赛总分第一的优异成绩被中大体育系特招入学。
        徐恕忠他性格内向,朴厚少言,神色阴郁。吴蕴瑞不愧是体育心理学专家,他注意到土气十足的徐恕忠,指示师生们在生活上多多关照徐恕忠,并为他申领了一份助学金。接下来,吴蕴瑞在体育系教研室休息室单独约见了这个大龄学生,详细了解了他的家世和经历。对他在跳高、跳远、中短跑、跨栏跑、掷际枪、游泳等十余项项目中取得的优秀成绩大为赞赏。 吴蕴瑞了解到,徐恕忠因多年锻陈,营养跟不上,体质已受影响,不太可能成为一流田径运动健将,他好言抚慰,示意徐恕忠争取以后成为一个优秀的体育教师。
      在吴蕴瑞的关心下,徐恕忠从中大体育系毕业后,先后在天津南开中学、中央大学、贵阳工学院等七八所学校从事体育教学。 1947年,徐恕忠还来南京力邀吴教授前往贵阳指导省学运会,开幕式上,吴蕴瑞向千余来自苗族、壮族、土家族、布依族等十几个民族的少数民族学生运动员作了现场技术指导。上世纪80年代中期,笔者去药学院(今中国药科大学)采访徐恕忠,他已患偏瘫卧床,但在提到恩师吴蕴瑞时他仍眼生泪光,生出敬仰之情。

2008.5.27《金陵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