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你那个地质力学的太极拳打得不错”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4日来源:浏览次数:1213

“你那个地质力学的太极拳打得不错”

——毛泽东与李四光

  

   编者按:在漫长的中国革命与建设的长河中,毛泽东的周围云集了不同类型的人才和精英,他一生接触交往过的名人成千上万。在张秀娟主编的《握手风云》——毛泽东交往实录一书的“谈笑鸿儒”一章中,作者精选了毛泽东与28位国内知名学者专家的交谈实录,其中有我校5位(茅以升、竺可祯、李四光、马寅初、徐悲鸿)杰出校友。本刊将陆续转载毛泽东与我校这5位校友交往的有关章节,以飨校友。

 

  李四光是我国卓越的地质科学家,他以毕生的精力,孜孜不倦地攀登地质科学技术高峰。他创立的地质力学理论和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作出的巨大贡献,在我国科学技术史上树立了一块丰碑。毛泽东曾先后七次接见李四光,对李四光作了高度评价。

   李四光1889年出生在湖北省黄岗县一个偏僻、贫穷的山村里。他自幼勤奋读书,刻苦学习,1904年因成绩优秀,被保送到日本大阪高等工业学校学习造船机械。1905年他加入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孙中山喜其年轻有志,以“努力向学、蔚为国用”相赠。 1911年李四光参加辛亥革命,辛亥革命失败后赴英国留学,主要学习地质学。1918年毕业后获自然科学硕士学位。1920年,李四光婉言谢绝了英老师请他留英做名流学者的劝说,毅然回国就任北京大学地质系教授,从此,李四光顽强地在祖国辽阔的土地上奋斗,踏遍山山水水,精心采集各种地质标本,进行艰苦卓绝的野外考察和刻苦的研究工作。

     1921年,李四光首次发现了我国第四纪冰川遗迹,开创了我国第四纪冰川地质学的研究工作;1926年写下了《地球表面形象变迁之主因》专著;1927年写下了《中国北部之蜓科》古生物专著;1932年任国立中央大学代理校长、名誉教授。1933年后,相继写出了《东亚构造格架》、《中国震旦纪冰川》、《新华夏海的诞生》等多部著作,震惊了中外学者。由此,中国诞生了地质力学,李四光成为这门学科当之无愧的创建人。

   李四光在灾难深重的旧中国渡过了大半生。他亲身经历了帝国主义的铁蹄践踏祖国,国民党反动政府腐败无能,官僚买办资产阶级恣肆横暴,致使我国科学事业颓衰的历史。1948年,他在赴英国参加第十八届国际地质年会后滞留海外期间,当得知新中国成立的消息后,立即偕夫人,不顾帝国主义和国民党反动派的阻挠,冲破重重艰难险阻,终于于195056回到祖国北京,受到热烈欢迎。在他到达北京的第二天,周恩来总理即来到李四光下榻的六国饭店,与李四光长谈近三个小时。

      19506月,李四光作为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出席了全国政协一届二次会议。他在发言中就在欧洲的所见所闻深刻揭露了西方帝国主义国家间的矛盾。他的发言受到毛泽东的重视。不久,在李四光出席第一次全国高等教育会议期间,毛泽东亲切接见了李四光和其他代表。毛泽东特意向李四光表示问候,说:“李四光先生,你回来了,欢迎你。你在政协会上的发言讲得好!”这是李四光第一次见到毛泽东。毛泽东的诚挚、谦逊和对李四光的热情鼓励,深深感动着李四光。虽然会见的时间很短,却使李四光沉浸在无限的幸福之中。

      19528月,李四光被任命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地质部部长。一天,毛泽东在百忙之中接见李四光。交谈中,毛泽东颇有兴趣地问:“山字型构造”是怎么回事?你是不是给我讲一讲?李四光听了非常感动。毛泽东这样博学多闻,这样关心地质科学,连地质力学中“山字型构造”这样专门的概念都注意到了。毛泽东的关怀为李四光更加努力地研究地质力学增添了无穷的信心和力量。毛泽东多次对地质工作作出指示。1953年毛泽东指出,地质部是党的地质调查研究工作部。1956年毛泽东指出,地质部是地下情况的侦察部,它的工作搞不好,一马挡路,万马不能前行。要提早一个五年、一个十年为国家建设准备好矿产资源。

   第一个五年计划开始时,国家急需石油。但是,由于帝国主义御用学者散布的“中国贫油论”和旧的石油地质理论的影响,我国石油普查工作仅限于西北一隅,一直没有取得重大进展。毛泽东时时关心着我国的石油远景。195312月的一天,毛泽东和周恩来在中南海接见李四光。毛泽东关切地问,我国天然石油的远景怎么样?还说,要进行建设,石油是不可缺少的,天上飞的,地下跑的,没有石油都转不动。李四光依据自己多年对中国地质理论的研究,特别是对“东海、华北有经济价值的沉积物”(实际指的就是石油)的研究,用乐观和十分肯定的语气回答毛泽东说,我国天然石油的远景大有可为。他从新华夏构造体系的观点出发,向毛泽东和周恩来分析了我国的地质条件。认为在我国辽阔的领域内,天然石油资源的蕴藏量是丰富的。特别是东部新华夏系沉降带有良好的生油、储油条件,东北的松辽平原和北部湾,还有黄海、东海和南海,都有“有经济价值的沉降物”。李四光不同意“中国贫油”论,提出应该打开仅局限于西北一隅勘探石油的局面,在松辽平原、华北平原以至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石油地质普查工作,找出几个希望大、面积广的含油地区。听了这些,毛泽东、周恩来高兴地笑了。毛泽东当即作出了开展石油普查勘探的战略决策。根据毛泽东的战略决策,地质部和有关部门一起,相继对松辽平原、华北平原等地区进行了石油普查,李四光亲自指导这项工作。19586月,东北石油物探大队发现了一个厚度有3以上的含油砂岩层。625,新华社发表了题为《松辽平原有石油》的报道。19599月,李四光会见松辽石油普查大队技术负责人,对他们的工作表示十分满意。李四光说:“毛主席和党中央其他领导同志,对石油非常关心,把石油比作吃饭一样重要。”又说:“松辽出油,别开生面。”“现在出油的地区,是站住了。”1959924,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10周年前夕,石油工业部在黑龙江省肇州县高台子构造松基三井,首次打出自喷工业油流,从而迎来了1960年大庆油田大会战的胜利。以后,胜利油田、大港油田等又相继被发现,事实证明了李四光的科学预见,粉碎了“中国贫油”论。

       19631220,李四光出席了第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周恩来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指出:“第一个五年计划建设起来的大庆油田,是根据我国地质专家独创的石油地质理论进行勘探而发现的。”听着周总理这铿锵有力的陈述,李四光的心突突地跳起来,他的双眼涌出了激动的热泪。会议期间的一天,一位工作人员找到李四光说:“请您到北京厅去一下!”当时李四光不知道怎么回事,当他来到北京厅门口,刚要迈进门时发现毛泽东在里面,即连忙带着歉意说:“主席,对不起,我走错了门。”毛泽东见到李四光,健步走过来,紧紧握住李四光的手,亲切地说:“没有走错,是我找你。”接着毛泽东又风趣地说:“李老,你的太极拳打得不错啊!”一时,李四光没有明白毛泽东的意思,心想,毛主席怎么知道我打太极拳呢?他连忙认真地解释说:“前几年动了手术,身体不太好,在杭州学过一阵太极拳,但打得不好。”毛泽东请李四光坐在沙发上,笑着说:“你那个地质力学的太极拳啊!”李四光这才恍然大悟,原来毛泽东说的太极拳是对李四光和大家一起根据地质力学理论,用新华夏构造体系的学说,为祖国找到石油的高度评价。毛泽东的赞扬,激励和鞭策李四光要为祖国找到更多的石油而努力工作。

      1964年元旦,毛泽东办公室给李四光打来电话,说:“主席请李老晚上7点半到怀仁堂一起观看现代豫剧《朝阳沟》……”李四光十分激动。晚上,李四光在演出前来到怀仁堂休息厅,一会儿,毛泽东健步走来,同李四光亲切握手。毛泽东还要李四光坐在自己身边,一边看戏一边交谈,谈剧也谈石油。在谈到石油问题时,李四光简要地向毛泽东汇报了石油地质工作的进展情况,毛泽东听了很高兴,对地质部和石油工业部在找油方面所做的贡献给予了高度评价,说:“你们两家(指地质部和石油工业部)有很大的功劳!”演出结束后,毛泽东热情地拉着李四光登上舞台和其他中央领导同志刘少奇、朱德、邓小平等一起同演员合影留念。这是一张不寻常的留影照片。李四光曾深情地对女儿李林说,在找油方面我们刚刚迈了一步,毛主席就这么热情鼓励,还通过各种场合,用各种方式启发教育我们要深入实际,走与工农相结合的道路,给我们科学工作者指明了方向。每当我看到这张和毛主席在一起的照片,心情就非常激动,毛主席的光辉形象鼓舞我要百折不回地努力发展地质力学,为走出一条我国自己工业发展的道路而奋斗不息。

   毛泽东重视我国科学技术的发展,对从旧社会过来的愿意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老一辈科学家非常关怀。196426日中午,毛泽东邀请李四光、竺可祯、钱学森来到他的卧室,就天文、地质、尖端科学等许多重大科学问题广泛地交谈了三四个钟头。事后,李四光对家人说:主席知识渊博,通晓古今中外的许多科学现象,对冰川、气候等科学问题了解的透彻入微。他的卧室里摆满了许多经典著作和科学书籍,谈到哪儿就随手翻到哪儿,谈的范围很广,天南海北,海阔天空。毛泽东热忱希望老一辈科学家为攻克科学技术尖端,赶超世界先进水平献计出力。正是在毛泽东的关怀下,我国的天文、地质、尖端科学才得到了迅速发展。

    19694月,中国共产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召开。在这次会上,李四光当选为中央委员。同李四光一起当选为中央委员的还有钱学森、朱光亚。这是在党的历史上第一次有自然科学家担任中央委员。李四光深深感到党的信任和肩负的责任。519,毛泽东接见在京参加学习的1万多名代表,李四光作为在京的中央委员也参加了接见。当毛泽东见到李四光时,立即伸出两只温暖的大手紧紧握住李四光的手,亲切地叫“李四光!”还拉着李四光和他老人家一起走。由于接见会场上口号响成一片,说话听不清楚,毛泽东就伏在李四光的身边,提高声音问他身体好不好,工作怎么样?……李四光的心里热呼呼的。接见结束后,毛泽东请李四光到休息室畅谈。从天体起源、地球起源,谈到生命的起源……,不知不觉时间已过了一个多小时。在这一个多小时的时间里,一个10亿人民的伟大领袖和一个杰出的地质科学专家谈了亿万年间的事情。临别时,毛泽东表示很希望看看李四光写的书,请他找几本。还要他帮助收集一些资料。毛泽东谦逊地对李四光说:我不懂英文,最好给我找点中文的。李四光问:主席要读哪些方面的资料呢?毛泽东用手在面前画了一个圆圈,说:“我就要你研究范围里的资料。”李四光听了,再一次感受到毛泽东对我国地质科学事业的关心。回到家,李四光动情地对女儿李林说:主席工作很忙,还要看我的书和其他资料,资料挺多,但都是大本大本的,有的还很繁琐。还有许多是外文的。毛主席哪有那么多的时间来看这些东西?为让他老人家少花费时间,我要整理一份多用图片,少写文字,把地质学中的重要问题都包括进去,再送给毛主席看。……此时的李四光已经是80岁高龄了,他身体不好,但是为了早一天让毛泽东看到这些资料,他夜以继日地收集、整理,连每天下午的散步时间都用在了工作上。就这样,在不到一年的时间里,李四光一共整理了7篇科学资料,定名为《天文、地质、石生物资料摘要》,用大字本排印,送给了毛泽东。

   李四光运用地质力学理论不仅指导找油,使我国的石油资源得到开发利用,还成功地指导找煤,找金属矿产,找水和地热……都取得了可喜的成绩。凡是祖国需要的,他都去钻研,去找。60年代,我国连续发生强烈地震,严重威胁社会主义建设和人民生命财产的安全,国家迫切需要解决地震预报问题。年过古稀且已身患动脉瘤疾病的李四光又积极投身了地震预报的研究工作。196638河北邢台地震后,他亲临灾区调查。197010月,他又到延庆、密云等地观察地质构造活动的变化……李四光为什么如此奋斗不息,不断取得科学研究工作的新成就?我们可以沿着他把自身与祖国的前途命运紧紧融合为一体的轨迹,寻找答案;同时,还可以从他努力学习毛泽东哲学思想,自觉以先进的世界观和方法论为指导去寻找根源。1971年,李四光病重住院后,他仍坚持认真学习毛泽东的哲学著作。他对家人说: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最英明,是放之四海而皆准的真理,是指导科学研究工作的灵魂,是根本。他还开始着手撰写《学习毛主席的哲学思想指导地质工作的一点体会》。他表示:“只要再给我半年时间,我有信心去组织人力攻克地震预报这个难关。”可是,谁知住院后的第二天他就因突发动脉瘤破裂而不幸逝世了。这一天是1971429

   李四光走了,他给后人留下了宝贵的物质财富和精神财富,但毛泽东与他的交往和他对毛泽东思想的信仰、对毛泽东真诚的热爱,一直为后人广为传颂。

 

  李四光 我国著名地质学家,中国地质力学创始人。188910月出生,湖北黄冈人,蒙古族。1904年,16岁的李四光赴日本留学,1911年回国任教,并参加了辛亥革命,1932年任国立中央大学代理校长、名誉教授。

   他先后担任中国科协主席、地质部长、中国科学院副院长、世界科学工作者协会副主席、国务院科教组组长等职。1948年当选中央研究院院士、1955年被聘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58年获苏联科学院院士称号。

   李四光不仅创立了地质力学,而且在古生物学、冰川学等方面都有精深的研究,他在地质科学的许多领域都做出了重大贡献。

   李四光1971429逝世,享年82岁。——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