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陈毅对茅以升说:上海解放,你是有贡献的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4日来源:浏览次数:1694

  上海解放前夕,桥梁学家茅以升为保护上海工业不受破坏,革命青年不被杀害,作出了很多贡献。然而,他是个极为低调的人,做了好事从不宣传,此事是怎样为人所知的呢?缘于竺可桢日记。在竺可桢身后披露的日记中有一则提到,上海解放没几天,陈毅市长召开在沪各界知名人士座谈会,茅以升刚步入会议厅,陈毅便上前亲切握手,并说:“我知道,上海解放,你保护工业不受破坏,革命青年不被杀害,是有贡献的!”《钟山风雨》第4期刊登钱凯的文章,介绍了这段传奇故事。

 

     194952,上海市长陈良委任茅以升为上海市政府秘书长。而茅以升事先并不知情,也不愿当官。515,蒋介石召见茅以升,茅以升借胃疾发作需要治疗,予以推托。

茅以升回到就诊的医院,忽闻叩门声,开门一看,是中共地下党的外围组织——中国科学工作者协会的朋友来了。这位朋友说,“博士,地下党传来指示,上海快要解放了,你可以利用秘书长一职里应外合,为解放上海、保卫上海做两件紧急的事:一是阻止汤恩伯逃跑之前炸毁工厂,二是设法营救关在龙华监狱的300多名进步学生,希望你运用你的智慧和影响……”

   第二天,茅以升出院。

   他约见了陈良的老婆李佩娣,“上海已是兵临城下,陈良这个市长——”

  “他也不是阿木林,”李佩娣在学兄面前倒也坦率,“他可不想站完最后一班岗。”

 “你要劝劝他,留点后路。” 

  “学兄有何高见?

  “当年长沙大火的教训还记得吧?10万百姓成冤魂,老蒋为了洗清自己,把几个奉命执行的官员全杀了!汤恩伯准备逃跑的军舰早就停在黄浦江了,临走放把火,把上海的工厂都烧了。这把火一放,陈良就难逃千古骂名!此其一。其二,龙华那边关的300多名学生,更是不能杀啊!

  “学兄放心,”李佩娣说,“我一定帮陈良拎拎清!

   当天晚上,李佩娣给茅以升送来信息:“龙华那边,他已派人去控制了,外人进不去;姓汤的事,正在想办法,不过,倒是有个机会,9号晚上,8个国家领事在瑞士驻沪领事馆聚会,他们给你的请帖我带来了。”

   茅以升灵机一动,这汤恩伯见了洋人腿肚子就发软,何不借鬼打鬼?立即表示:“好的,我出席!

   华灯初上,茅以升准时出现在瑞士驻沪领事馆。八国领事早知博士大名,他们对博士出任秘书长很是欣赏。

   当东道主瑞士领事邀请博士致辞时,他建议八国领事起草一份照会,防止汤恩伯的乱兵对各国在沪工厂的破坏。翻译的表达是认真的,但茅以升察觉表达并不准确,他立即很有礼貌地对翻译点头致意并表示感谢,翻译会意地退在一旁后,茅以升以纯正的英语又清晰准确地再说了一遍。他刚说完,大厅里响起掌声。瑞士领事见各国皆有共识,当即表态,由瑞士领事馆的秘书立即起草。

   次日上午,措辞相当强硬的照会递交到市政府,陈良派人转交汤恩伯。汤恩伯一看,呆住了,这洋人的工厂和中国人的工厂都是墙靠墙连在一起,这把无名火一烧起来,岂不就麻烦大了!

   陈良不想站完最后一班岗,李佩娣说的是实话。陈良刚上任,就想办法找人接班,想来想去,想到了工务局长赵祖康。

      24日茅以升得知陈良跑了,把市长推给了赵祖康,他马上打电话给赵祖康。

   赵祖康在唐山求学时就是茅以升的学生,茅以升在东南大学做工科主任时特地安排赵祖康任工科秘书,几十年来师生过从甚密。此刻接到电话,他知道先生必有要事,为防窃听,他说:“我马上到府上来,当面聆听教诲。”   

   师生见面,哑然失笑,一个是秘书长,一个是市长,历史开了个什么玩笑啊?

   茅以升把两件大事一说,赵祖康当即表态:“昨晚陈良已说过他对此的努力,我马上回去,自当加大力度,先生放心,务请多多保重!525,上海解放。茅以升急忙给各处打电话,得知全市工厂无一被毁,龙华300多名学生无一被害,喜不自禁地告诉夫人,夫人说,这下你可以放心了!

   龙华的那批革命青年,很快成了祖国各方面的得力干才。在一次国庆宴会上,首都人民大会堂宴会厅高朋满座,同桌的一位卫生部副部长恭恭敬敬地向茅以升敬酒,“茅老,您知道我是谁吗?记得当年龙华监狱的300多名政治犯吗?我就是其中之一!感谢您,协助党救出了我们!”

(转载于08《钟山风雨》NO.4

 

  茅以升:著名桥梁专家,18961月出生,江苏丹徒人。19227月应郭秉文校长之邀任国立东南大学教授,1923年任工科首任主任,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1982年当选为美国国家工程院院士。

茅老十分关心母校的发展,1988年春,在南京工学院更名为东南大学前夕亲笔为母校题词:“东南校友,同心同德,为把东南大学建成国内第一流,国际有影响的工、理、文、管相结合的综合大学而奋斗。”表达了他对母校的殷切期望。

   茅以升19891112逝世,享年94岁。——编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