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纪念“五二〇”学生运动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4日来源:浏览次数:2369

   在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历史阶段,学生运动是整个人民运动的一部分。爱国的、正义的青年学生,在革命中常常起着先锋和桥梁作用。19475月,首先爆发于南京,  由中央大学进步学生为主力,  以“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为口号的“五二〇”运动,犹如燎原烈火,迅速燃遍国民党统治区,得到了全国各阶层人民最广泛的支持,使蒋介石政府处在全民的包围中,形成了配合人民解放战争的第二条战线,加速了国民党反动统治的崩溃和新中国的建立。

     1945年抗日战争胜利后,全国人民迫切希望避免内战、实现和平,建设独立、自由、民主、富强的新中国。但国民党反动统治集团坚持独裁,违背重庆谈判和政治协商会议的决议,悍然向解放区发动军事进攻。国统区官员腐败,特务横行,经济凋敝,民不聊生。进入1947年后,通货恶性膨胀,物价天天飞涨,人民生活越益困苦。大学公费生的副食费所值无几,食不果腹,群情激愤。同时,教育经费极度匮乏,造成严重危机,中大教授会发表了要求提高教育经费改善教员待遇的宣言。中国共产党在国统区的地下组织和新民主主义青年社根据党中央的指示,针对当时形势,发动广大学生为改善生活而斗争,在斗争中提高觉悟,引向政治斗争。

    510,中大学生决定动用本学期尚存的全部膳费按2月底实物计价开伙,提前吃光,逼迫政府增加公费。随即许多高校陆续响应。这个“吃光”运动,揭开了“反饥饿”斗争的序幕。

    513中大学生代表先后与教育部、行政院交涉,要求增加公费,均被拒绝,全校学生即日罢课。15日,  中大及音乐学院、戏剧专科学校等校学生4000余人,再去教育部、行政院请愿,又遭拒绝。16日,金陵大学学生举行游行请愿,南京其他高校也纷纷罢课抗议。这些行动,产生巨大的社会影响,并扩及整个国统区。到17日止,  已有14个城市27所高校罢课。同时,学生们也受到重大启示:  内战是造成饥饿的根源,反饥饿必须反内战!1718两日,南京地区高校学生代表开会,成立“要求增加教育经费、学生公费联合会”,决定于520举行示威大游行,并去将于当日在国民大会堂(现人民大会堂)召开的“国民参政会”请愿。沪、杭、苏等地高校学生,也派代表组成“晋京请愿团”,出发时各地都在车站举行了盛大的欢送和示威。19日晚,京沪苏杭4地区16所高校学生代表举行联席会议,一致赞成于20日举行“京沪苏杭区专科以上十六校学生挽救教育危机联合大游行”,主题是“反饥饿、反内战、挽救教育危机”。

   面对学生运动的怒潮,蒋介石主持临时国务会议,通过了《维持社会秩序临时办法》,并作了《整饬学风,维护法纪》的谈话。行政院院长和首都卫戍司令也发表强硬谈话,表示要对学生游行进行严厉镇压。但学生们并未退却,斗志更加坚强。

    520晨,中大学生和沪苏杭学生代表5000余人在中大操场集合出发,并与金大学生汇合。队伍到达珠江路口,有500余名武装宪兵和警察强行阻止通过。游行主席团当机立断,带领队伍冲破封锁线。宪警遂即反扑,抢夺、撕毁旗帜和标语,用皮带、鞭子、木棍等殴打学生,还开动消防车向队伍喷射。英勇的学生们与之激烈搏斗,同学间相互救助,一齐向前冲跑。这场反动镇压,学生重伤19人,轻伤104人,遭毒打的500余人,被捕28人,造成震惊国内外的“五二〇惨案”。

   临近中午,队伍到达国府路(现长江路)上乘庵(现洪武北路)街口。反动当局早有预谋,从这里直到国民大会堂,设置了骑兵队、防护团、青年军、宪兵队、机枪队等五道防线。游行学生直到一字排开的骑兵队前,无法继续通过。主席团面对极为险恶的形势,为避免造成重大伤亡,决定暂停前进、就地坚持。在紧张的对峙中,学生们无所畏惧,置卫戍司令部两次“着即解散”的紧急命令于不顾,并向许多围观群众进行宣传活动。午后,突然天昏地黑,暴雨倾盆,队伍依然有序,席地而坐,齐声高唱“团结、团结就是力量”,其气概真可惊天动地。雨止后,主席团在现场举行中外记者招待会,说明游行请愿的原因和目的,并强烈抗议政府的暴行。同时,派出代表找卫戍司令部参谋长和“国民参政会”秘书长谈判,提出四项要求:严惩凶手,释放被捕学生,赔偿医疗费和损失,立即撤防让队伍按原定路线游行。学生代表据理力争,对方无奈接受条件,并令军警防线后退。游行队伍经国府路,转碑亭巷、成贤街回中大。学生们到达国民大会堂时,热血沸腾,“反饥饿,反内战,反迫害”、“要生存,要和平,要民主”的口号声响彻云霄。

   同日,平、津等地学生,也举行声势浩大的示威游行。南京发生血案的消息很快传遍全国,60多个大中城市学生相继举行罢课游行。众多民主党派、人民团体、进步媒体、知名学者和社会名流,海外华侨和港澳同胞,  以及国际学联等,发表宣言、评论、演说,谴责政府暴行,响应和声援正义的学生运动。523新华社发表社评,30日毛泽东发表了《蒋介石政府已处在全民包围中》一文,对“五二〇”运动给予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从而,促进国统区人民群众建立起“反卖国、反内战、反独裁、反特务恐怖”的广大阵线。

  “五二〇”之后,反动当局加强了对进步学生的镇压,大批开除和逮捕学生,有的甚至惨遭杀害。但压迫越重,反抗越强。青年学生追求真理,不畏强暴,不屈不挠地进行斗争,一个高潮接着一个高潮,不断向纵深发展,直到祖国大陆各地先后解放。学生运动在中国革命史上,谱写了光辉的篇章。

   生活在现今改革开放新时期的青年学生,肩负着实现国家社会主义现代化和开创民族伟大复兴的重大使命。一切有志青年,应该继承和发扬中国学生光荣的革命传统,以国家富强和人民幸福为己任。努力成为理想远大、品德高尚、知识丰富、开拓进取的新一代,为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功立业。

 

中大农经系36级校友 

中大校友会名誉会长

  撰写于“五二〇”运动

  60周年纪念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