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师生情未了……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4日来源:浏览次数:1238

 

——写在顾冠群老师逝世一周年之际

梅汉成

 

  老师,您离开我们一周年了,我们相约一起来看您和章工(顾冠群之妻),您知道吗?

   为了共同的怀念,您的50多名弟子从北京、从上海、从安徽……风尘仆仆,再次相聚在南京、在东大、在您生前最留恋的实验室,还有从美国、从四面八方打来的电话,无不倾诉着对您的无限敬意与思念。

   我们把瓣瓣鲜花均匀地洒在您和章工的遗像前,连同无尽的哀思,呈献给您,我们尊敬的师长!

   在西天寺,在阳光下,您的笑容依然睿智豁达;清风徐来,蝉声渐响,墓边的小松树悄然守护着您。辛劳了一辈子,您终于可以安息了,可以与您深爱的妻子从容地说话、拉家常。

   而我们却总觉得您犹在人世,始终关注着我们、关注着东南大学计算机网络与通信研究室。罗军舟把您赴美国圣路易思华盛顿大学访问的照片至今陈列在会议室,仿佛您仍在向领导和专家们介绍项目进展,等待验收;夏勤已将跟您工作的那段历程化成生命中的一部分,不能割舍;网络室的同学仍在等待您的指令,向新的学术领域进发……

  人的一生有许多选择,但关键就那么几步。我们深以为幸的是,能够忝列您的门墙。是您,给了我们规划人生的机会,给了我们网络世界的精彩,更给了我们无尽的精神力量。

  您是智者。1976年,当计算机通信还是一个遥远的未来时,您已经瞄准了计算机网络,预言网络有远大的前景。您编写中国第一本计算机网络教材,您参与开创中国教育科研网CERNET,研建国内第一个市域网JSnet,提出计算机集成制造系统CIMS的研究和应用,组建江苏金融网络 JSFN,主持“网络教育关键技术及示范工程”国家大项目……,您的智慧已物化为实际产品造福后人,您高屋建瓴提出的理念至今仍在指导网络研究。

  您是仁者。学生跟您做科研,不但得到您的精心指导,还有物质上的支持。“买点面包吃吃”,那是八十年代中期,王健等同学经常吃盒饭——那也是让其他导师的学生羡慕不已的,您说拿点钱买面包吧;任兆杰、冯径在职求学,您理解宽容,使他们学业、工作两不误;吴国新遇车祸,您带着医生到现场,陪护一夜。您对同事也是尽力扶持,您提携王茜教授从事CIMS研发和国际标准的制定,使其一直走在学术前沿;您谦和对待身边每一个人,哪怕是清洁工,您也会主动寒喧。您的世界众生平等。

   您是勇者。计算机网络的世界里曾经那么孤单,拓荒者总会遇到荆棘泥泞,您坚持不辍、永不言输。从一个人、两个人,到教研组、研究室,到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从动力楼、中心楼到李文正楼,从一间房到一层楼,每一个进步都凝聚着您的心血。从第一个江苏省科研项目,到国家自然科学基金、“973”、“863”、科技攻关重大项目,您不但高质量完成科研任务,而且培养学生、锻炼队伍。您以丰硕的成果赢得了外界的承认和同行的尊重。

   您一身兼备“智、仁、勇”三达德,您铁骨铮铮,正气凛然,您是真正的男子汉!作为您的学生,我们永远自豪!

  “痛莫痛兮生别离”。老师,您走得太匆忙,没来得及举办你从事计算机网络研究30年的庆典,没来得及回自己的办公室作一个告别,没来得及将新入学的弟子送出校门……

   您不在的日子,我们仍在各自的岗位上奋斗。您要求的“清清白白做人,踏踏实实做事”已经成为我们的行为准则;您倡导的“顶天立地从事科研”已成为我们从事学术的指南。

   您不在的日子,我们更感重任在肩、责无旁贷。您常说,计算机网络研究与应用仍处于大发展时期,愿意和我们一起再奋斗30年。言犹在耳,却是天人相隔。现在,接力棒已经传到我们手中,把您开创的事业继续下去并发扬光大,把您未能完成的心愿通过我们的共同努力早日付诸实现,将是我们对您最好的纪念。

   师生情未了,未了师生情。我们是您的学生,永远是您的学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