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慷慨赴任 拯救生命

发布时间:2008年09月24日来源:浏览次数:854

慷慨赴任 拯救生命

——东大医疗救援队地震灾区救援工作纪实

 

 “5·12”汶川大地震发生后,我校中大医院8位医护人员在第一时间奔赴灾区,他们肩负着全体东大师生的嘱托,承担起拯救生命的重任,也牵动着每一个东大人的心。让我们记住他们的名字:中大医院大外科主任汤文浩主医师、脑外科主任杨天明主任医师、普外一科副主任石欣副主医师、脑外科王文宏副主医师、ICU护士长贺丽君、手术室护师王艳花、骨科护士周燕、急诊科护师夏泽燕。其中汤文浩主任、杨天明主任曾参加过1976年唐山大地震的医疗救护工作。在灾区的日日夜夜里,他们忘我奋战,无私奉献,在这里,我们谨记下从前线传回的几个难忘瞬间。

   一到绵阳即展开紧急救援

   中大医院医疗救援队513日深夜11点多抵达四川地震灾区后,立即投入到紧张的救援工作中。在绵阳404医院,医疗队不顾旅途疲劳,迅即对送来的受伤群众进行了仔细甄别,并根据伤情不同采取相应治疗处置。一直到14日凌晨,医护人员才在医院外小广场上搭起的帐篷中休息了几个小时。514一天,医疗队就查房诊治84个病人,清创包扎5例,抢救休克2例,负责37个病人的护理包括输液、送检、导尿和生活护理。虽然工作极度紧张,可大家士气高昂。

   虽然当地灾情严重,可老百姓为感激医疗队的辛勤工作,不断地为医疗队和伤病员送来开水、稀饭、鸡蛋等食品和生活用品,让我们的医护人员十分感动。

   拯救生命 刻不容缓

      15日这一天,随着救援全面展开,来自北川等重灾区的伤员源源不断被送到医院。队长汤文浩教授通过电话告诉记者,医疗队一天之内就施行重大手术1例,清创手术21例,抢救危重病人11例,指导治疗住院病人126人,这其中有很多感人的故事。

   一名20岁左右的女孩在地震中被压坏双腿,14日下午刚刚实施了截肢手术。15日上午10点钟左右,因肾功能衰竭正在进行透析的她突然呼吸、心跳骤停,生命危在旦夕。其亲人急得手足无措,在原地大声哭喊。正在开会的52岁的汤文浩教授立刻冲过去对患者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石欣副主医师马上对患者进行胸外按压,经过紧急抢救,患者终于转危为安。

  一名来自梓潼县的伤者因为被砸伤头部导致昏迷、脑疝。伤者被紧急送到绵阳404医院之后,脑外科专家杨天明主任医师当机立断主持对伤者进行开颅手术,王文宏副主医师在旁协助,在药品、血浆严重短缺,手术条件十分简陋的情况下艰难地完成了这台拯救生命的手术。

   总书记亲切看望医疗救护人员

      15日夜里,抗震救灾指挥部为加强一线救援力量,决定把江苏省的部分医疗队员抽调到受灾最严重的北川县,我校医疗队全体医护人员闻讯后都强烈要求到抗灾战斗的最前沿,最终汤文浩、杨天明、石欣、王文宏和王艳花等 5位医护人员,于16日上午9点从绵阳出发赶往北川。

   这里情况更加危急,条件更加艰苦。医疗队5名队员的工作、生活均在露天下进行,并且余震不断,险情环生。可大家仍义无反顾地忘我工作。

   最让大家深感振奋的是,5 16日下午13时左右,胡锦涛总书记来到设在北川中学的抗震救灾医疗救护现场,亲切看望并慰问了包括中大医院医疗队在内的全体抗灾救援人员。当时王艳花护师就在总书记身边,她激动地回忆说,胡主席的到来,极大地鼓舞了全体救援人员。

   奋力抢救被埋117小时的灾民

   亲历生命奇迹

   在整个抗震救灾中,拯救生命始终是第一位的,这也是东大全体救援人员最坚定的信念。

       517,我校医疗救援队同志与江苏省消防总队救援队及二炮等部队救援人员密切配合,成功地从废墟中搜救出4名被埋灾民。

      17日上午11点多,救援队经过几十个小时的奋战,从废墟中挖掘出一位地震后被埋了117个小时左右的50岁上下的男子,该男子由于长时间缺氧和缺少补给,生命危在旦夕。守候在抢险救援队旁边的中大医院医疗队,立即投入抢救,迅速为被埋灾民罩上氧气面罩紧急吸氧,石欣副主住医师使劲地捏着皮球,加压补氧;见伤者生命垂危,急需大量补液,中大医院手术室护师王艳花和脑外科副主任医师王文宏博士率先开通患者颈部静脉补液通路;经过医疗队的现场紧急处理,大约20分钟左右患者的生命体征逐步稳定。经过医疗队现场急救,患者的血压、心跳平稳后,被迅速转往后方医院进一步救治,医疗队又创造了一个生命奇迹。

   白衣天使业余客串“心理疏导员”

      518上午11点,在绵阳 404医院留守的我校医疗队员贺丽君护士长、周燕、夏泽燕护士组成护理小分队,除了病区里正常的护理工作之外,她们还主动当起了病人心理疏导员,因为遭到特大地震重创的灾民患者太需要心理抚慰了。

   夏泽燕给记者讲了一个感人的故事。512汶川地震发生后,北川中学主教学楼完全垮塌。高一(9)17岁男孩晏鹏因返回教室救助同学也被埋在了废墟中。40多个小时后晏鹏被武警消防战士救出,因为伤势较重最终一侧下肢从膝盖处被截肢。他的情绪十分低落,不断为没能救出同学自责,心理状况极不稳定。夏泽燕、周燕在细心照料他的同时,不断地开导他,陪他聊天,给他讲人生的意义,逗他开心。在大姐姐地关怀下,晏鹏的情绪开始好转,性格也逐渐开朗起来,现在也能正视截肢的现实了。

     518下午5点,贺丽君与石欣、王文宏、王艳花一起又组成新的医疗小分队前往北川,他们将到北川下面的乡镇开展巡回医疗和卫生防疫。

   应邀邱海波赴川

   指导灾区危重病人救治

       519下午,全国著名危重病医学专家、我校中大医院危重病医学科(ICU)主任邱海波教授,应四川有关方面邀请,急赴四川成都。据悉,邱海波是目前我省应邀赴川指导救治的第一位专家。校党委书记胡凌云专程来到中大医院为邱海波送行,易红校长也专门打来电话。两位校领导请邱海波教授带去东南大学全体师生对灾区人民的问候,并勉励他争取为灾区救援做出更大贡献。东大医疗队的旗帜始终在震区高高飘扬。

(程守勤 吴叶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