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网站栏目

李正茂(88届无线电系)

发布时间:2009年08月26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498

 

   李正茂,男,1962.6月出生,1988年东南大学无线电系通信与电子系统学科博士毕业,进入电子科技大学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出版《面向二十一世纪的通信技术》一书,先后发表学术论文和研究报告100余篇。承担了多项国家级科研项目,并主持申请和建立了通信抗干扰技术国家重点实验室,为国防现代化作出了贡献。1993年《分组无线网的研究》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二等奖;1994年《扩频抗干扰多址通信的理论及应用》项目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三等奖。在担任国家863计划通信技术专家组成员和国家第三代移动通信研究发展领导小组成员期间,参与制定了国家在通信技术方面的发展计划,组织和协调全国的参研单位进行科技攻关,取得了大批成果,为我国在通信技术领域在国际上占有一席之地作出了贡献。1989年获霍英东教育基金会授予的“全国优秀青年教师奖”。1990年国务院学位委员会授予“有突出贡献的中国博士”称号。1991年参加中国科学技术协会第四次全国代表大会并获中国青年科技奖。

       1994年中国联通成立之初,进入公司历任无线通信部部长、技术部部长、公司副总工程师,成功规划和组织了中国联通数字移动通信(GSM)第一期工程的实施,系国内首次大规模数字移动通信技术的商用化,极大地推进了中国移动通信的发展。成功地组织实施了国内规模最大的商用IP电话试验工程,解决了大量技术难题,使IP电话在中国得到很大发展。1999年下半年,以中方首席谈判代表身份与美国高通公司谈判CDMA知识产权,达成了双赢的知识产权框架协议,扫清了中国发展CDMA的障碍,受到移动通信产业界的普遍欢迎。2000年赴香港任中国联通股份有限公司执行董事、副总裁;2002年任中国联通云南分公司总经理。2003年12月起担任中国联通公司副总裁、董事。

      李正茂博士现为中国通信学会副理事长、中国互联网协会副理事长、中国信息协会副会长、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副理事长、中国环保协会理事,以及CDMA发展组织(CDG)董事会执行董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