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南大学2008年十大新闻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7日来源:浏览次数:1537

 

  1. 我校涌现抗震救灾先进群体。“5·12”四川汶川特大地震发生后,我校师生迅速行动起来,以各种形式展开抗震救灾工作。5月13日,我校附属中大医院医疗小分队赶赴灾区开展救援工作。土木工程学院陈忠范等四位结构抗震鉴定与加固专家、附属中大医院重病医学科主任邱海波教授、建筑设计院张澜、陈聪两位设计师等先后赶赴灾区,支援灾后救援及重建工作。一周内,全校师生员工捐款已达216.1415万元,全校共产党员自愿交纳了200.8万余元抗震救灾“特殊党费”,总额列江苏高校第一。中大医院的ICU副护士长贺丽君同志获省妇联所授予“江苏省三八红旗手”荣誉称号;土木工程学院陈忠范教授获省总工会所授予的“江苏省抗震救灾先进个人”的光荣称号;城市规划设计研究院被中国城市规划协会评为全国规划行业抗震救灾先进单位,徐春宁规划师被评为先进个人。学校隆重举行表彰大会暨先进事迹报告会,对抗震救灾先进群体及个人进行表彰。
        2. 孙伟院士、王炜教授获国家大奖。由孙伟院士领衔完成的“生态高与超高性能结构混凝土材料的研究与应用”项目获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由交通学院王炜教授领衔完成的“城市交通系统管理控制的关键技术、设备开发及工程应用”项目荣获2007年度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这是继2002年度、2003年度之后,王炜教授及其研究团队第3次荣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
        3. 4月20至25日,以中国科学院院士杨叔子为组长的教育部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专家组莅临我校展开评估工作。专家组对我校的本科教学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最终,我校以优秀的成绩顺利通过此次评估。
        4. 我校博士生导师黄卫教授成功当选为中国工程院院士。黄卫教授曾任东南大学常务副校长、江苏省建设厅厅长、江苏省副省长、国家建设部副部长。现任东南大学教育部ITS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北京市副市长。
        5. 我校生物医学工程专业刘全俊博士的博士论文《三类新型集成化的基因芯片及其相关仪器的研制》成功入选2008年度全国百篇优秀博士学位论文。该论文由陆祖宏教授指导。论文作者刘全俊2000年9月师从于陆祖宏教授,于2006年4月获博士学位。
        6. 高端人才引进有新突破。中国科学院院士、原成都电子科技大学校长、我校杰出校友刘盛纲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粱思成建筑奖获得者、我校杰出校友程泰宁教授受聘全职教授回母校工作。近一年来,学校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工作力度,已连续引进3名院士,使我校两院院士数达到11人。
        7. 1218,校党委发文决定授予杜二虎“东南大学杰出学生”称号,并在全校开展向杜二虎同学学习的活动。杜二虎是我校土木工程学院2005级给排水专业本科学生,中共党员,2009年免试研究生(出国预备)。他品学兼优、全面发展,虽然家庭经济困唯,但通过自己刻苦努力的学习,以优异的学习成绩获得了高额奖助学金,在解决自己的学费和生活费的同时,还热心帮助其他同学。他自立自强、乐观向上,关心集体、善良友爱,赢得了老师和同学的赞誉。
        8. 我校健儿在奥运会、残奥会取得佳绩。人文学院05级旅游管理专业谭淼同学与杨雨、朱倩蔚、庞佳颖三位队友一起顽强拼搏,在奥运会女子4×100米自由泳比赛中打破世界纪录,为中国体育代表团赢得了一枚银牌。人文学院2006级行政管理专业雷丽娜同学在残奥会F9级乒乓球女子单打决赛中战胜对手获得冠军。
        9. 928,“南京·中国无线谷暨南京通信技术实验室项目”启动仪式在江宁开发区管委会举行。无线谷初定于2010年初试运行,预计首期投资不少于6亿元,它汇集了东南大学一大批优质资源和优秀人才,是东南大学、南京市以及江苏省的科技创新一号工程。
        10. 我校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王雪梅教授荣获第四届中国青年女科学家奖。仪器科学与工程学院宋爱国教授荣获第十届中国青年科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