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杨乐院士畅谈为人与治学之道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17日来源:浏览次数:1521

 

   2008年12月1日,在海内外享有盛誉的我国著名数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我校校外名誉教授杨乐先生做客我校九龙湖校区人文大讲堂,以“为人与治学”为主题为我校广大师生倾情演绎其为人与治学的精神与境界,并与我校师生进行了自由而深刻的交流。
        报告会上杨院士首先从治学谈起,作为一个数学家,他着重强调了数学这门基础性学科对一个人学习、成长的重要作用。联系自己的学习经历,杨院士为大家指引了学好数学的三条捷径:多思考、多动脑、多动手,随后着眼于为人。他对大家提出了要有远大理想、要对真理执著追求和要长期脚踏实地的要求和希望。最后,就时下学术界作弊、剽窃的不端行为,杨院士指出其严重的危害性,并劝诫大家在学习和成长过程中不可急功近利,体现了老一辈学者的忠恳告诫和深切关怀。
        2日,易红校长在九龙湖校区行政楼亲切会见了杨乐院士。易校长向杨乐院士介绍了东南大学九龙湖校区的基本建设情况以及东南大学的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的情况,强调了数学对于大学的学科发展及学生成才所起到的重要作用,并希望杨院士一如既往地关心和支持我校的发展。
(许启彬 成吟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