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校园版“许三多”当了“兵王”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30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718

 

  读本科期间“赚”得8万奖助学金!从安徽风阳小山村里走出来的贫困生杜二虎在东南大学求学期间自强不息,没拿家里一分钱,还创下东大历史上一个纪录,成了该校获奖助学金最多的本科生。《扬子晚报》10月13日曾对这位校园版“许三多”进行独家报道,引起强烈的反响。昨天,这个神奇小子又创造了一个历史,东南大学易红校长亲手将“东大杰出学生”的奖牌递到他手中,杜二虎因此成了东大建校106年来,第一个“杰出学生”。
        报到行囊中只有一条旧床单
        2005年9月,从安徽凤阳来南京上大学的杜二虎只是一名普通的贫困生。“二虎报到的场景让人心酸”,他的辅导员袁琴回忆说:“杜二虎的所有家当是一条旧床单,几件衣服和几本书,身上没有钱。”袁琴告诉记者,刚上大学时,和不少贫困生一样,二虎也很羞怯、内向、不自信。走路总是低着头,说话低声小气,“那时非常忐忑不安,我怕不被这个集体所接纳”,杜二虎回忆道。于是袁琴和杜二虎有了个约定:每次打招呼让别人听到你的声音,每次与人交谈挺胸抬头。“,慢慢地,我看到了他的变化,甚至主动要求参加集体活动。”入校三年多时间,杜二虎学习非常刻苦。也正是他的执着和韧性,杜二虎在学院创造了多项“纪录”:学院家庭最贫困的学生学习成绩、能力分及综合排名第一,学院唯一省三好学生,专业唯一校级优秀生,三年累计获得的各类奖助学金8万余元……
        悄悄资助贫困学生
        东南大学有个不成文的规定,每年评选奖学金,如果学生得奖总额超过8000元,将不再兼得其他奖项。杜二虎却是个例外。同学们年级无记名投票时,一致要求把奖学金都给杜二虎。拿到奖学金后,杜二虎的生活依然很简朴。然而几年来,杜二虎却多次资助贫困同学,而且还瞒着老师,最多的一次有500元。杜二虎说:“大家对我的帮助不胜枚举,是他们让我变得开朗自信。我觉得应该尽所能帮助其他人。”
        希望所有贫困生变得自信
        优秀大学生杜二虎经本报报道后,教育部12月2日“加强和改进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简报中通报表扬杜二虎同学。评价他“展示了当代大学生自强自立和无私助人的精神风貌。”杜二虎说他很喜欢《士兵突击》里的许三多,他特别能体会和理解许三多每临逆境挫折,都选择坚韧地活下去,一步步经历了“从屁孩到孬兵、从孬兵到兵王”的心路历程。他的获奖感言非常朴实:希望我们都能自信一些。东南大学党委胡凌云书记告诉记者,今后东大将不定期推选出“杰出学生”,以此作为当代大学生的典范。
(陆 海 蔡蕴琦)
 
  载于2008年12月31日《扬子晚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