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耄耋老人回娘家——机械学院53届校友毕业55周年返校记事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30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078

 

      2008年金秋十月,9日晨,一辆校车载了二十余位耄耋老人,直驰九龙湖新校区,在机械楼门口停下。这时,机械学院党委书记张立武迎了上来,与陆续下车的老人,一一握手致意。原来他们是1953年(前南京工学院)机械系首届毕业的校友,今年是他们毕业55周年,特地相约回母校探亲来啦。他们中年龄最小的76岁,最大的84岁。5年前,毕业50周年曾经返校,在四牌楼校区相聚过。考虑到60周年再相聚,年事过高,行动不便,商定提前5年回娘家再看看;尤其是得悉母系已经提升为机械学院,规模空前扩大,而且全部迁至九龙湖新校区,盖了新校舍,更加渴望早日一睹为快,于是乃有今日之举。
        机械学院领导对这届老校友的拳拳爱校之情深为感动,对他们的来访,十分重视,做了精心安排,由院办主任张书明负责,马红霞老师全程陪同。学院张立武书记亲自陪着参观了院史展览厅和刘锦庭展览厅,看到历届校友的业绩和学生们科技创作活动的作品,校友们啧啧称叹。
        在会议室座谈,张书记介绍了机械学院专业、学科、教师、学生、建设、设备等方方面面新的发展,校友们回忆当年就读机械系时的情况,与今天难于伦比,从一个角度看到了半个世纪来我们学校和国家的飞速进步,个个振奋不已。
        校友们向母校汇报了本届的基本情况。他们是1950年分别考入南京大学和江南大学机械系的,1952年院系调整,合并为南京工学院机械系,在当年的西平院(今逸夫馆处)就读。原定4年毕业,只是因为国家急需工业建设人才和教师人才,教育部决定提前一年毕业,将两年功课在一年内赶完(每周36课时),于1953年毕业,成为新建的南京工学院首届毕业生。全班67人,三分之二当教师,三分之一到国营大厂和国防工厂工作。由于当年机械系是个大学科,不分专业,因此毕业后从事的工作、每个人的发展方向各不相同。全班同学在当时的背景下,没有搞政治当官的,也没有从商的,都是搞教学、科研与技术工作的。均在各自岗位,谨谨翼翼,克尽厥职,做出了自己的贡献,为祖国建设献了青春献终身。同时也得到了社会的承认,一般均有高级职称,也有多人获先进工作者和劳动模范称号,堪以告慰母校,没有辜负母校的栽培。对于母校,他们始终怀着感恩之情,关心母校的发展,会上校友们给母校赠送了匾额,以志纪念。还转赠了本届已故校友、东大客座教授、美籍学者王哲铮的遗著及讲稿。座谈会后,在机械楼前集体留影,随后参观了工业发展与培训中心,看到了一排排崭新的数控机床,校友们联想起当年在实习工厂皮带车床上干车工的情景,深感时代发展之快和母校与时俱进的精神,纷纷在现场摄影留念。
        机械学院盛情款待,餐后乘车在校园内兜了一圈,看了一期建筑。遐想十年、八年之后,必当又是一番景象。完全建成后,当以祖国一流大学新风采,展现于神州东南。校友们期望着能再多假若干天年,以后有机会再来瞻仰。值得一提的是,还有校友看到了《校友通讯》上《九龙湖体育馆校友捐赠倡议》,事后还专程去校友总会,捐款以表心意。
(章 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