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母校再相聚 回溯六十载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30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042

 

  在秋高气爽、金桂飘香的季节,风尘仆仆来自北京、深圳、合肥、南通和在本市的部份原南京大学工学院电机工程系1952届校友:鲁岚峰、林厚康、田仁义、汪汉张、刘秉琨、舒扬昭、吴林如、冷鸿钧等偕爱人于2008年9月11日回访母校、欢聚南京。
        1950年冬,伟大的抗美援朝运动轰轰烈烈,正就读于南京大学工学院电机系的团员同学风华正茂,积极响应祖国号召,报名参加军事干部学校,接受祖国挑选。当时,国家正在恢复重建邮电通信,又面临解放台湾和抗美援朝的紧迫任务,对负有军事通信使命的电信系统提出了加强电信技术队伍建设的迫切要求。为此,经时任南京市委书记柯庆施的批准,于1951年1月,提前抽调了南大电机系通信专业报名参干的10位团员同学到江苏省邮电管理局参加革命工作。同学们怀着一颗保卫祖国、建设祖国的赤子之心,奔赴急需的电信技术岗位。在南京电信局实习期间,组织上还特聘该系钱凤章教授、何振亚老师等继续为同学们进行通信专业课程的教学,以尽快适应通信技术工作的需要。
        历经近六十年的风风雨雨,大家都在各自的通信岗位上,勤奋学习,艰苦拼搏,勇于创新,作出贡献,并都获得了高级技术职称,有的还担任了高级技术行政职务,成为邮电通信事业的骨干力量,大家为祖国建设奉献了青春年华,付出了辛勤劳动。此次回访母校、欢聚南京的八位校友,平均年逾八旬,白发苍苍,感慨万千。这是老同学们盼望已久、具有特殊意义的欢聚。
        9月11日上午,校友们怀着感恩、崇敬和怀旧的心情走进健雄馆,瞻仰了老系主任陈章教授的铜像,倍感亲切与怀念。在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会议室里,墙上布置了欢迎横幅,桌上摆放了水果、茶水,热情隆重,温馨和谐,校友们感受到回到母亲怀抱的温暖。校友们会见了尤肖虎院长,院党委书记兼常务副院长张锡昌教授向大家介绍了母校概况,重点介绍了学院现有规模和承担国家863、国家攻关、杰出青年基金等多项重大科研项目的研究进展。会后参观了“磁场与微波技术”、“信号与信息处理”、“通信与信息系统”三个国家重点学科和“毫米波”、“移动通信”两个国家重点实验室。校友们看到各实验室仪器设备先进,科技实力雄厚,科研成果累累,不少成果在国内领先,有的专家还是国内重点会战项目的领头人。下午,校友们邀请老同学徐南荣、杨海秋、缪东山一起重游了四牌楼校区,校园旧貌新颜,一派兴旺景象。大家在具有见证历史的六朝松下、大礼堂前、体育馆旁摄影留念。校友们得知母校的蓬勃发展,特别在学科建设、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自主创新方面的卓越成就,倍感欢欣、深受鼓舞、并为之自豪。大家感谢母校的热情接待,深信在不久的将来母校一定会发展成为世界一流大学。
        9月11日上午,校友们还访问了原工作单位——中国电信股份有限公司江苏分公司,受到陈刚副总经理亲切会见并介绍了中国电信在江苏发展的辉煌业绩和美好前景,大家都感到由衷的高兴。
        9月12日至15日,校友们重游了年轻时熟悉、现在已大为改观的南京主要景点和街道市容,感受到古都南京在改革开放中的巨大变化,南京真的更美了。
        其间,12日晚,南京的校友举行了欢迎晚宴,还特地邀请了己故校友朱利生和殷维钧的亲人。13日晚,外地来宁校友举行了答谢晚宴。在两次宴会上,大家热情洋溢,开怀畅饮,回顾了当年学习、工作、生活情景,抒发了老年内心的深情,交流了退休后修身养性的经验。
        这次回访母校,了解了母校喜人发展,深受鼓舞,增进了同学情谊,丰富了老年生活,大家都感到非常满意,依依作别时期盼在近几年内再次重逢于母校。

 

(冷鸿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