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图书馆建筑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30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91

 

      2008年11月27日,由东南大学图书馆和台湾大学图书馆联合主办的2008年第二届海峡两岸大学图书馆建筑学术研讨会在东南大学隆重开幕。中国科学院院士、东南大学齐康教授,中国工程院院士、清华大学关肇邺教授,台湾大学图书馆林光美副馆长,著名图书馆建筑专家鲍家声、沈国尧、高翼声等150名来自两岸80余所高校和地方的图书馆馆长及建筑学界的专家学者出席会议。东南大学副校长郑家茂教授到会祝贺并讲话。
        大学图书馆作为教学科研的重要支持力量,不仅是学习资源中心,同时兼容网络信息中心、学术交流中心、文化活动中心的作用。是师生阅读学习、修身养性和文化休闲的精神家园,是人文精神和建筑艺术相结合的最佳载体。其外观形态都是城市的美丽景观和校园内标志性建筑。因此,合理地规划和建设大学图书馆对高校和社会都具有重要意义。
        两岸学界就近年图书馆建筑成果及今后的发展趋势等主题进行深入研讨。在为期两天的研讨会上,两岸学者围绕“多元、生态、和谐”的主题,结合自己的建馆体会纷纷发言,总结国内外图书馆建筑的经验,强调图书馆建筑的艺术性、功能性、人性化相统一,为图书馆建筑下一步发展做出理论探讨。力求将来图书馆建筑不仅蕴涵深邃文化底蕴,与环境和谐统一,并给使用者在家看书般的舒适感受。会上,两位院士及台湾大学图书馆林光美副馆长所介绍的海内外图书馆建筑的成功案例、科学和艺术的结合,自然与环境的统一等成功经验,引起学者广泛关注和思考。
        与会学者还对作为中国大学图书馆设计典范的东南大学李文正图书馆进行观摩。该馆由我校齐康教授主持设计,于2007年建成,充分体现东大传统文脉、现代精神和文化特征。
(图书馆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