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中大校友、著名地理学家任美锷院士在宁逝世

发布时间:2009年03月30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53

 

      中国科学院院士、中国地理学会和中国海洋学会名誉理事长、我国著名的自然地理学与海岸学科学家、中央大学校友任美锷先生因病于11月4日在南京逝世,享年96岁。
        11月8日上午,任美锷院士遗体告别仪式在南京石子岗殡仪馆举行。胡锦涛、温家宝、李长春、习近平、李克强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对任美锷院士的逝世表示了哀悼和慰问。
        东南大学校友总会向任美锷院士治丧委员会发去了唁电并送了花圈。一代宗师任美锷院士的逝世,是我国地理学界、海洋学界的重大损失,我们也痛失一位德高望重、和蔼可亲的中大校友。我们将化悲痛为力量,学习任老的崇高精神,更好地做好我们自己的各项工作。
 
附:任美锷先生生平
        任美锷,著名地理学家和海洋学家,1913年9月生,浙江宁波人。1934年毕业于中央大学地理系后应聘于“国家资源委员会”任研究实习员,至西北考察,并发表《兰州附近地志研究》等论文。考取第四届中英庚款公费留学,经导师李四光推荐,赴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攻读地貌学。留学期间,他考察了法国、瑞士、德国和荷兰等地,奠定了扎实的地貌基础,出色地完成了“英国Clyde河流地貌发育”博士论文,以其资料翔实、论证确切、观点独特而深受学位评议委员的赞赏,破格决定免于答辩即授哲学博士学位。
        1939年,任美锷应竺可桢邀请回国,执教于浙江大学地理系,翌年晋升为教授。而后曾任复旦大学史地系教授、系主任和重庆大学教授、1940年回中央大学任教授,时才27岁。主讲经济地理、地形学等课程。
        从30年代起,任美锷就从事地貌学的研究,且独树一帜,深得国内外学术界称赞,他在自然地理、地貌学、海洋沉积等方面的造诣极深。他最先在我国提倡”建设地理学”,并于1946年出版了《建设地理新论》专著,为我国近代地理学的发展立下了功绩。
        解放后,任美锷任南京大学地理系教授、系主任,兼中国科学院南京地理研究所所长。1956年参加“全国12年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的制定,为我国地理科学发展确定奋斗目标。
        1978年夏,任美锷埋头疾书,完成了30万字的著作——《中国自然地理纲要》。这部著作以精确的科学描述,展现了我国锦绣河山,论述了综合自然区划原则,提出了热带化界、热带山原等新观点,丰富和发展了我国自然地理的内容。在1979年举行的“全国宣传工作会议”上,中央号召大家都来读这本书。《人民日报》载文对该书作了很高评价,认为该书是对我国地理科学普及与发展的一个贡献。此书先后发行4版,仍供不应求。1988年《中国自然地理纲要》荣获国家教委颁发的”首届高等学校优秀教材特等奖”。
        1986年6月2日,在英国伦敦海德公园演讲厅,任美锷教授获得英国皇家地理学会颁发的英国维多利亚奖章,表彰了他在岩溶和海岸的研究方面作出了创造性的贡献,他先后发表论文200多篇,在地理学的研究方面做出了卓越的成就,他是获得这一奖章的第一个中国人。维多利亚奖章以英国皇家地理学会创建人之一的维多利亚女王的名字命名。专门授予对地理科学发展有重大贡献的人,这是具有世界意义的奖项。1991年8月国际第四纪委员会授予他“荣誉委员”称号。2000年荣获国家“何梁何利”基金科学与进步奖。
        为了使我国能早日赶上世界先进水平,任美锷在其研究领域不但注意应用最新科技信息,而且十分重视对世界科技发展的预测。1983年,国际上成立了古海洋学会后,任美锷立即向有关部门提出在国内也要起步研究古海洋学,他积极参与国际性学术交流,为我国地理、海洋学科的发展努力工作。
        由于任美锷在地理学和海洋学方面的特殊贡献。1980年他被遴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并担任了中国地理学会、海洋学会等多个职务。
几十年来,为了振兴祖国的地理事业,任美锷把自己的全部心血都投入了教学、科研之中,正如他自己说的“人活着,就是要努力学习、努力工作、多做贡献。”
(总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