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科技部刘燕华副部长来我校做主题报告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668

 

科技部刘燕华副部长来我校做主题报告

  4月13日下午,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在江苏省科技厅有关领导陪同下,莅临我校指导工作。刘燕华副部长在群贤楼三楼报告厅做了题为“创新方法与自主创新”的报告。报告会由我校沈炯副校长主持,近400名师生听取了报告。
        会上,刘燕华副部长对创新方法的内涵、创新方法工作的重要意义、创新方法的现状和问题以及改进我国创新方法的途径和措施做了深入分析。他从创新思维、创新方法、创新工具三个方面强调创新方法工作的重要意义,并指出创新有五个层面,即思维跨越、创新方式、关键技术、工艺改革和发明革新,而我们要勇于用新的方法去开拓,让中国制造变成中国创新。在现状分析中,他指出,自主创新能力是提升我国科技发展水平和国家核心竞争力的关键所在,而导致我国近、现代科学技术落后的主要原因是对科学思想、科学方法和科学工具的重视不够。目前存在五大问题:一是科学思维培育不够;二是科学方法研究与应用不够;三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科学仪器设备匮乏;四是创新的政策环境还不完善;五是评价方法有待改进。因此,我们要致力于创建全方位、全流程的创新体系。
        报告会后,科技部副部长刘燕华、科技部原部长徐冠华等又和我校部分老师举行了座谈。在礼堂二楼会议室里,易红校长简要介绍了我校的历史和现状,沈炯副校长介绍了我校近年科研工作情况。接着,建筑学院院长王建国、土木学院副院长吴刚、能环学院副院长吕锡武、生医学院院长顾宁、基础医学院院长谢维等分别介绍了相关科研项目情况。听完介绍,刘燕华副部长对我校科技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对各位教授的科研项目提出了自己的意见和建议。   (周 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