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诺贝尔奖获得者坦诺奇来访并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69

 

 诺贝尔奖获得者坦诺奇来访并受聘我校名誉教授

  4月15日,著名物理学家、1997年诺贝尔物理学奖获得者克劳德·科恩·坦诺奇教授来到东南入学,为我校师生做题为“光与物质”的精彩演讲。据悉,本次演讲是“霍尼韦尔—诺贝尔全球校园行”的一个部分。我校易红校长、浦跃朴副校长等领导出席了讲座。
浦跃朴副校长对来宾表达了热烈的欢迎,并简要介绍了坦诺奇教授的学术成就。坦诺奇教授表示,他非常荣幸能够来到东南大学并且成为名誉教授。他说自己已经在很短的时间里喜欢上了东大美丽的校园。
        随后,坦诺奇教授为大家作了精彩演讲。他娓娓道来,从第一个意识到光从物质射向人眼的Alihazen说起,谈到了16世纪伟大的物理学家笛卡尔和牛顿,以及19世纪震惊世界的Maxwell方程式,还提到19世纪末物理学界著名的“两团乌云”。他着重介绍了人类对光的认识的历史背景、新的光源——激光、原子信息的源泉、操纵原子的工具等方面的知识。他说,研究光与物质,使得我们的世界取得了很大的进步。这个课题向我们展开了新的科学领域,实观了人类对宇宙的全新认识。最后,坦诺奇教授说,宇宙就像一个人一样,它要经历出生——成长——死亡的过程。基础科学能改变人们对世界的看法,未来科学的发展,极大地依赖于对基础科学的研究。做科研的人,永远都是学生,需要不断地完善自己。科学具有巨大的魅力,它将永远吸引青年学子探索新的未知领域,解决人类发展历程中出现的种种问题。随后,坦诺奇教授就真空里的温度等问题回答了同学们的提问。
        讲座开始前,易红校长、浦跃朴副校长等领导在九龙湖校区行政楼120会议室会见了坦 诺奇教授一行。随后,举行了授予坦诺奇教授名誉教授仪式。
        讲座结束后,坦诺奇教授和霍尼韦尔交通系统集团全球总裁兼首席执行宫Adriane Brown一行接受了校内外媒体的采访,坦诺奇教授表示:教学和科研要并重,没有一流的教学工作,从事科研不会达到一流,同样,一流科研能促使教学也达到一流。他还表示工科为主的大学,基础研究不能等到条件具备了才来开展,要不断保持研究,还可以通过合作开展基础科学研究。
        4月15日下午,坦诺奇教授来到物理系,受到了物理系主任杨永宏教授等的热烈欢迎。坦诺奇教授和我校师生近距离交谈并参观了实验室,座谈在轻松愉快的气氛中进行。
        据悉。现年76岁的科恩—坦诺奇教授在量子物理和量子光学领域贡献卓著,并因“发展了用激光冷却和俘获原子的方法”于1997年获得诺贝尔物理学奖。1973年到2004年,他在法兰西学院担任原子和分子物理学教授。自1981年以来,他一直是法国科学院院士,并是包括美国国家科学院在内的全球许多科学院的外籍准院士。
(唐 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