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陈光标先生报告会在焦廷标馆隆重举行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522

 

陈光标先生报告会在焦廷标馆隆重举行

  6月4日下午,中国慈善业政府最高奖——“最具号召力的中国慈善家”称号获得者,拥有中国“首善”之称的江苏省黄埔再生资源利用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光标先生做客东南大学,在九龙湖校区焦廷标馆做了一场精彩的报告。陈光标先生作为有“良知”的优秀企业家代表,曾得到胡锦涛总书记的亲切接见,并因其在“5.12汶川大地震”中的感人义举获得了温家宝总理的高度赞扬。报告会现场座无虚席,胡敏强副校长致欢迎辞,他在介绍了陈先生在抗震救灾中的主要贡献后,号召东大师生要向他学习,做一名充满道德责任感的有益于人民的人。在热烈的掌声中,胡敏强副校长为陈光标先生颁发了“东南大学名誉董事证书。”
        陈光标先生的报告分三个话题展开。一是为什么要自发参与抗震救灾。陈先生从自己第一时间赴抗震救灾一线谈起,重点讲述了在抗震救灾中的所做所感。陈先生带领的120名公司员工和60台重型机械,是首支抵达地震灾区的自发抗灾民间队伍。他们打通了北川、汶川与映秀的生命线,推出了映秀镇的停机坪,使得大批救灾物资能够及时到达灾区,并为灾区捐款七千多万元。师生们被陈先生的抗灾义举所感动,不时报以热烈的掌声。二是介绍了自身成长与创业经历。陈先生回顾了其贫穷的童年生活以及创业的艰苦历程。师生们为他不屈不挠与命运抗争的精神和品格而钦佩不已。三是讲了为何要赚钱回报社会。陈先生坚持“帮助别人,快乐自己”的生活态度,目前已为社会捐款累计8亿多元。在报告会期间,陈先生还现场邀请了一名东大学生,朗读了一位刑满释放人员给他的来信。来信讲述了陈先生的慈善事迹带给他的心灵震撼,并使他最终放弃了再次犯罪的动机,鼓起了重新做人、重新生活的勇气。最后,陈光标先生号召东大学子,一定要给做慈善事业的企业家以更多的理解和支持,为我国慈善事业的发展营造宽松的环境做出自己的贡献。同时还要报答父母的养育之恩,老师的培养之恩,主动回报社会。在互动环节,陈先生对东大学子的提问进行了解答。
        陈光标先生现任江苏省第十届政协委员。他积极参政议政,提出了许多颇有见地的政协提案。他还投身于我国的教育、医疗和卫生事业,并作出了突出的贡献。(林敬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