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我校举行首届“周恩来班”命名仪式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1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483

 

我校举行首届“周恩来班”命名仪式

  5月10日下午,我校首届“周恩来班”命名仪式在逸夫科技馆报告厅隆重举行。专程从北京等地赶来参加命名仪式的有周恩来邓颖超生前秘书、政协前副秘书长赵炜女士,周恩来邓颖超生前卫士长、中央警备局前副局长高振普少将,周总理侄子周秉钧先生,中共中央文献研究室第二编研部主任廖心文女土;淮安周恩来纪念馆,天津周恩来纪念馆,中共梅园新村纪念馆的相关领导和我校党委副书记左惟以及学校相关部处的领导也参加了命名仪式,命名仪式由土木工程学院院长李爱群主持。
        左惟副书记代表学校对来宾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并对07级杨廷宝班获此殊荣表示祝贺。他说:高校创建“周恩来班”是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中的一个创举。以伟人的名字作为最高荣誉,授予最优秀的班集体,对激发当代大学生继承伟人精神,提升民族自尊心、自信心和自豪感,增强以天下为己任的民族责任感具有积极而深远的教育意义。70年前,抗日战争最艰苦的时期,时任中共中央委员会长江局副书记的周恩来同志,曾应中央大学党支部的邀请,来校作题为《第二期抗战形势》的演讲。他以共产党人的睿智和人格魅力深深打动了全校师生。我校首届“周恩来班”的命名,将在东大学子心中升起继承和弘扬周恩来精神,求真务实、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勤奋学习的精神风帆,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做出更多的贡献!
        土木工程学院党委书记张星详细介绍了07级杨廷宝班的情况后,赵炜女士宣读了命名决定,并由左惟副书记和高振普少将共同为我校07级杨廷宝班“周恩来班”揭牌。随后,廖心文女士宣读了中共中央文献办的贺信,梅园新村纪念馆代表宣读了来自兄弟学校“周恩来班”的贺信。
        参加仪式的领导和嘉宾还向 07级杨廷宝班同学赠送了与周总理相关的书籍。
命名仪式最后,07级杨廷宝班班长曹轲同学发言。他说:“荣获周恩来班之名,是对我们最大的鼓励和鞭策。在通往未来的广阔道路上,我们将倍加努力,不辜负总理精神对我们的激励。”
        命名仪式后,总理生前卫士高振普将军为同学们做了题为《我在周总理身边的日子》的讲座。他勉励同学们继续努力,弘扬周总理精神,做到“昔日总理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今朝我们为华夏之腾飞而奋进!”(王 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