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齐康院士获“第七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03

 

齐康院士获“第七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

  日前,齐康院士在北京获得“第七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这是齐老师继“梁思成建筑奖”和“建筑教育奖”等国家大奖之后又一次获得的奖项。
    “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始创于2002年.由日本友人深见东州先生无偿捐资设立,原由文化部主办,2006年起改由中国文联主办。“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专用于奖励中国在造型、表演艺术领域取得卓越成就的艺术家和研究学者,具体包括美术、书法、摄影、戏剧、舞蹈、音乐等,该奖是为了褒奖为中国当代文化艺术事业发展做出重要贡献的国家级艺术家、艺术理论家,继承并弘扬中国传统文化艺术的精神与精粹,积极推动当代中国文化艺术创作、研究、交流活动。2002年至今,共有七十余位杰出的艺术家荣获该奖。而建筑设计是于本届首次推出,而齐康院士也是首位获此奖项的建筑学家。

        齐康院士获“第七届造型表演艺术成就奖”的评语如下:二十世纪五十年代至今,由齐康设计(参与和主持)的建筑作品遍及祖国大地。他长期从事建筑和城市规划领域的科研、设计和教学工作,始终探索中国现代建筑地域风格,注重对历史文化的传承与创新,赋予建筑作品无限生命和感悟,体现人文精神,超越时空,著作等身,成就斐然,引领中国建筑设计理念与潮流,其作品被誉为地球永不消失的“城市记忆”。鉴于齐康先生对中国建筑领域的杰出贡献,特授予第七届造型艺术成就奖。

(李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