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王建国教授获得国际规划方案征集第一名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192

 

王建国教授获得国际规划方案征集第一名

  2008年11月,为了西湖申报世界文化遗产工作和杭州总体城市形态的控制,杭州市规划局举行《西湖东岸城市景观规划》国际规划方案征集活动,邀请三家国内和两家国外著名设计单位参加。经过半年的规划设计,2009年4月,我校建筑学院王建国院长主持的规划方案经周干峙院士为首的专家组评审,获得国际规划方案征集第一名。
        主要规划内容:针对西湖景观提升这一关键科学问题开展研究,通过“湖、城、人”要素及其三者关系加以分析,进而探讨西湖的景观特征、西湖与城市的关系以及西湖与游人观赏行为的关系。规划以主城168KM■作为研究对象,将西湖东岸城区45KM■范围作为重点整治范围。规划首先提出了前提性的九个重大问题判断,在此基础上构建主城的GIS数字化平台,分析城市未来最优的高度形态分布,寻求西湖东岸城市景观控制的不同途径,最终提出总体空间形态层面、景观优化层面、游线优化层面和建筑改造层面的景观提升科学对策,形成弹性应对不同时段的多元分级控制矩阵。项目主创人员:王建国、杨俊宴、陈宇。主要设计人员:徐宁、刘迪、孔祥恒、杨扬、赵烨、江天、李京津。  
 (李芳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