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最好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记全国优秀青年建筑师曹伟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4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5295

 

“最好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记全国优秀青年建筑师曹伟

  近日,建筑设计研究院接获绵竹市委通知,该院曹伟、张澜、陈聪三位同志被中共绵竹市委、绵竹市人民政府、绵竹市抗震救灾指挥部评为绵竹市“5.12”大地震抗震救灾先进个人。
        2008年,曹伟还荣获了中国建筑学会评选的“第七届全国优秀青年建筑师”称号(全国仅30名)。该奖旨在表彰在建筑设计中有突出成就的青年建筑师,是设计领域中中国青年建筑师的最高荣誉奖。接连获大奖,这位青年优秀建筑师的背后又有着怎样的故事呢?
        曹伟,1972年生,现为建筑设计研究院方案创作所所长,高级建筑师,国家一级注册建筑师。1996年毕业于东南大学,获建筑学硕士学位。江苏省优秀青年建筑师,2007年取得香港建筑师学会会员资格。
在建筑世界里追求艺术之美
        曹伟不仅有着精深的专业知识,在建筑创作中还始终保持强烈的创作欲望和激情,他热爱自己的事业,追求尽善尽美,把工作的每一点进步、每一点成就当作是一份快乐和幸福。
        他擅长教育类建筑、办公及研发类建筑、文化类建筑以及酒店、医院等各类公共建筑的设计,不仅多项方案设计在投标中一举中标,而且其负责或为主设计的七个项目获得了建设部、教育部、江苏省的优秀设计奖。其代表作有“金陵图书馆新馆”、“鼓楼医院仙林国际医院”、“江苏省第二中医院病房楼”、“南京市北京东路小学教学楼”、“淮阴工学院南园校区”、“江苏省档案馆”、“南京市地质博物馆”等数十项建筑设计作品。对于建筑设计,曹伟认为,每一个建筑作品都是艺术品,应该精益求精。而问及设计的作品哪个最为满意时,他谦逊地说,“没有最满意的,在设计师眼中,最好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
我们知道,低调严谨是优秀设计师的特质。每个建筑设计方案都是努力打造建筑功能和形式的完美结合,是建筑与环境,传统与创新的结合,需要对建筑用地,交通、文化氛围以及客户要求通盘考虑,寻求心中的那个“唯一”。因为在每个设计者眼中,最优的方案都是唯一的。在金陵图书馆的设计中,就结合它所在的南京河西新城市中心区文化体育轴,把图书馆作为大型公共图书馆,与河西新城区的其他重要建筑共同构成现代化的南京河西新城市中心区来综合考虑。方案以地域特有的雨花石作为设计构思的切入点,以象征中华民族独特文化结晶的玉石作为形象创意,凸显知识的力量,表达琢石成玉的设计理念,设计力求使建筑本身成为一个新时代的人文景观,体现文化内涵,充分展示南京以及河西新城的人文特质,即将成为南京新一道亮丽的风景。
年青人的“领头羊”
        随着我国改革开放的深入进行,一大批国内外知名的建筑设计企业或机构纷纷抢占中国市场。在建筑市场上,大多数项目要通过招标来进行,建筑设计院面临着越来越大的竞争压力。因为,现在早已不是单一靠标底低就能中标,业主更加看重的是建筑设计的水平和效果,所以技术标在建筑市场上显得更为重要。为更好地完成院里每年下达给所里的工作任务,曹伟总是率先垂范,以“始于点划,止于至善”的企业精神严格要求自己,并带头创新和优化设计方案。
        方案创作所是建筑设计研究院的“龙头”部门,也是他们最年轻的团队之一。全所27人,基本上都是40岁以下的青年人,因此,对年轻设计师的培养也是曹伟所长的重点工作之一。面对设计市场的激烈竞争如何能让年轻设计师迅速适应并充分发挥潜力是首要解决的问题,于是曹伟组织大家共同参与方案策划讨论、学习新的设计理念和规范,组织外出考察新建筑等,充分发挥和调动所里年轻设计师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使他们尽快融入这个创作团队,并在创作过程中体现自身的价值。
        作为方案创作所的领头人,曹伟对方案创作要求精益求精,力求把每一个细节都落实到位,对设计人员的安排、设计进度的协调、与业主的沟通他都亲自参与。在曹伟的带领下,方案创作所涌现出一批年轻的优秀设计师,他们开拓创新,团结合作,始终保持较高的中标率,年年超额完成任务。方案创作所不仅为设计院完成年度生产目标打下了坚实的基础,更为院在行业中始终保持领先地位贡献了重要力量。
        同时,曹伟还非常重视团队建设并善于发扬团队精神,努力调动每个人的积极性。为集思广益,他逐步改变了以前项目负责人各管自己项目而很少沟通的习惯,而是加强项目组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为发挥个人特长,他在所里还有意识地将善于做某一方面特长项目的人才组合为一个团队。通过这些管理措施,创作所项目的创作水平和中标率大大提高了。
将汗水与智慧留在灾区
        2008年5月12日四川汶川地震后,我校建筑设计研究院承担了绵竹地区部分过渡安置房、中小学、医院的设计工作。5月29日,曹伟便带领该所部分设计师奔赴了绵竹灾区。
        下了飞机顾不上休息,他们立马奔赴过渡安置房现场,立即进行现场踏堪。在余震不断的恶劣环境下,曹伟和设计组其他成员仅用一个晚上的时间就拿出了一个建筑面积近四万平方米,拥有800张床位的甲等综合抗震救灾医院的初步设计方案,五天通宵达旦完成施工图设计,六天只睡了十几个小时。当把沉甸甸的绵竹抗震救灾医院的规划及各建筑单体方案的施工图交到江苏省建设厅驻前线灾区指挥部时,曹伟深有感触:“这六天应该说是最累的六天,最有意义的六天,也是最有成就感的六天。”
        2008年10月,曹伟受江苏省抗震救灾重建指挥部之托再赴绵竹进行城南、城北两所中学的设计规划,完成近五万平米的灾区校舍重建设计,受到了上级部门的高度肯定。
曹伟就是这样一个在建筑艺术领域书写青春的舞者。在他看来,最好的作品永远是下一个,美无止境,追求亦无止境,让美关爱社会,奉献也尤为甘甜。
(周娅 禾山 曹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