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母校召开校友工作会议

发布时间:2009年09月07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007

 

母校召开校友工作会议

  2009年2月23日下午,东南大学校友工作会议在校礼东报告厅举行,这是母校新一届理事会成立后由学校行政召开的校友工作会议,出席会议的校友总会常务副会长胡敏强、副会长朱建设、秘书长胡焱、校友总会校内理事(院系党委书记、相关职能部门负责人)、院系校友工作联络员和校友会全体工作人员近六十人。
        胡敏强副校长主持会议并做了重要讲话。胡副校长指出,校友总会第四届理事会成立,易红校长当选为校友总会会长,另三位现职校领导出任副会长(胡敏强副校长出任常务副会长,杨树林常务副书记、王保平副校长出任副会长),这充分体现母校党政领导在东南大学发展新时期对校友工作的高度重视。校友会工作是东南大学创建高水平大学的重要组成部分,广大校友是东南大学建设与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如何凝聚东南大学近30万校友,共同为学校事业发展做贡献,这是我们每位教育工作者都必须认真考虑的,需要我们大家集思广益,积极行动,开创校友工作的新局面。
        胡敏强副校长对开展校友会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校友工作要围绕三个方面进行。一,要充分认识到,校友工作是母校与校友联谊、交流、促进事业共同发展的平台。学校各院系要认真对待校友接待工作,尽快建立校友联络网,了解校友信息,掌握校友动态,及时与总会交流校友信息。二,充分利用校友资源,为学校和院系的发展服务。通过地方校友会和校友,为学校招生、学生就业做贡献;每个院系要集中一批骨干校友,使他们与院系的学科建设和科研工作保持密切联系,形成有利东南大学发展的氛围。三,校友工作必须从入校生做起。不断改进对学生的服务、教育及培养工作,要像关心、爱护自己的子女或兄弟姊妺一样来关心、爱护我们的学生,要从思想、政治、学习和生活等各个方面关爱他们,让广大学生深切体味到生活在东南大学这个大家庭的温暖,以此培养学生的爱校热情和对学校的自豪感。总之,校友工作可能是方方面面不起眼的小事,但却是一个长效型的工作,贯穿于人才培养、学校发展的整个过程,我们必须也应该给予高度的关注和重视。
        胡焱秘书长作校友总会工作汇报。胡秘书长表示,校友会的工作就是要为广大校友竭诚服务,架起校友与母校联系的桥梁,使校友会成为学校和校友事业发展的平台。校友工作的基础在院系,新的一年里,在校内我们要完成几个方面的工作,建立校友工作例会制度,以沟通信息、交流经验,将校友工作纳入系统管理范围;结合校友总会网站建设和校园数字化建设,建立和完善校友信息数据库建设,掌握校友较全面的信息;继续出版二期《校友通讯》,介绍校友风采及动态。总会将以走访重点校友的方式来推动和促进各地校友会的建设与发展,使各地校友会成为东大校友联谊和事业发展的平台。校友总会领导带队将走访10-  15个校友分会和地区,看望校友,广泛听取校友们对母校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方面的意见和建议,并将这些意见和建议带回学校,提供学校有关职能部门改进工作。同时,发挥校友作用,配合学校做好招生宣传和毕业生就业工作。
        朱建设副会长在会上也发了言。他认为,第四届校友总会理事会由四位现任校领导分别担任会长、常务副会长、副会长之职,这充分说明校党政领导对校友总会工作的重视。要根据胡副校长的要求,各院系都要把开展校友工作与本单位教学、科研、人才培养、社会服务等工作有机结合起来。用心做校友工作,就是要思考如何为校友做好服务,如何不断提高为校友的服务工作水平。校友总会办公室要加强与各院系的密切联系,切磋开展校友会工作的经验,同时也希望各院系对校友总会的工作及校友总会办公室的工作多提宝贵意见和建议,使校友会工作的开展再上新台阶。
(张飒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