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做人如水,做事如山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085

 
        “做人如水,做事如山”。我一直都很喜欢这句话。水有它的纯净、透明、轻灵、柔软、随和,而山,则有它的俊朗、沉稳、扎实、倔强和坚韧,而人生在世,的确是需要有这样的境界和情怀。
        尤为喜欢的是前面半句。古人云:“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壁立千仞,无欲则刚。”人一旦能做到虚怀若谷,便能够汇集百河而成为汪洋;人如能做到无欲无争,便能如峭壁一般,屹立云霄。这里,“无欲则刚”所体现的是一各种“做人如水”的理念。人之大凡不“刚”,细究根源是一个“欲”字在作怪。要想真正地做到“无欲”,首先就应该有一颗静如止水之心。我们应该认真地品味“非淡泊无以明志,非宁静无以致远”的古训,懂得“热闹繁华之境,一过辄生凄凉;清真冷淡之为,历久愈有意味”的真谛。只有这样,才能做到不为“欲”所牵连、不为“欲”的迷惑,真正达到“任尔东南西北风,我自岿然不动”的境界。
        每当夜深人静之际,抬头看看天际间那一弯晶莹新月,不禁长叹一声,连月儿都有阴晴圆缺,何况是处处无奈的人生?不由微笑,为了自己能在这个美好的世界上走上一程,留下属于自己的印记,为了身边拥有这么多让生命丰满的感情来勾画着自己这“沧海之一粟”般渺小的人生而庆幸。
        也许,就在昨天,还为了忆起当年那些交织着爱恨离合,欢笑和泪水的岁月而叹息。毕竟,它们是组成完整生命不可或缺的一小块一小块的拼图,但是是非对错结局又有何重要,最为重要的其实就是当时的那些感受和那些成长的痕迹。人生在世,很多东西只有自己亲生去经历过了,才能有深刻的体会,而也仅仅是这些体会而不是那些受到利益或是其他欲望所驱使的相互斗争的输赢才是应该留在我们心中那平静的水面上的一点涟漪。心淡如水是褪去了浮华之后对生活那些细微处的感动,只有用感恩的心去生活,这样才能在每一个不经意的细枝末节之中找寻到生命的意义的所在。
        然而,在这个欲海横流的世界里,要想真正地做到没有一丝欲望和水一般的平平淡淡毫无牵挂的确是很难。我们只能以自己的理想和信念作为一种支柱,来保持心中那一方净土,让自己不会在这样的一个世界里迷失,不要误入歧途。
        当然,如果一个人真的就完全似水一般的柔和,不免稍显单薄,这就对我们又提出了“做事如山”的要求。面对任何一件事情,无论大小,都应该很认真、慎重的去对待,付出自己所有的努力,来尽量将事情做好而不必去考虑这件事情可以带来多大的收益。因为,无论是什么事情,只要你决定了要去做它,你就应该背负起使之完美的责任,而不应该马马虎虎、敷衍了事。
        一个人要想成功,就应该做到志比精金,心如磐石,魄似翰海。只有认真对待每一件事情的人,才是准备最充分的人,也只有这些人,才能得到机会的垂青。所以,我们面对身边的任何一件事情的时候,都应该学会“山”的沉稳和坚韧,认真对待并且坚持不懈。

        有一首歌里提到“爱上一个认真的消遣”,这就是我们应该有的生活方式:认认真真地对待每一件事,但并不为之所绊,只是将其作为一种丰富多彩的生活中的“消遣”来对待。所以,只有真正做到“做人如水,做事如山”,刚柔并济,才是达到了人生的至高境界。

 凝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