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在台湾的中央大学近况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2537

 一、复校过程

        在台湾的中央大学现在发展得怎么样了,想必是许多校友想知道和关心的事。
        首先“国立中央大学”这个一字不改的校名并不是由大陆迁移过来的,而是由1949年前后赴台的一千多位中大校友,经过十多年的奔走努力,由无到有创建恢复起来的。如果在台湾没有这上千位中大校友,就不可能有今天的台湾中央大学,可见校友与母校总是血脉相连,息息相关的。
        1962年7月,先在台湾苗栗县成立了国立中央大学地球物理研究所,由著名物理学家戴运轨学长出任所长。为求有更好的发展,1967年6月迁到台湾县中坜市。1968年1月,奉准称“国立中央大学理学院”。同年5月18日奉准恢复大学部。1969年夏完成迁校至中坜市双连坡。1979年7月1日奉准恢复“国立中央大学”校名。
 
二、台湾中央大学是重点研究型大学
        由地球物理研究所到成为大学,历时17年。如今发展到2005年,中大在台湾已成为重点研究型大学,拥有多项“唯一”的特殊研究领域,有完整的文学、理学、工学、管理学、资讯电机学、地球科学及客家学等7个学院,共19个学系,41个研究所,其中含有24个博士班。另外还有太空及遥测、光电科学、环境、软体、通讯系统、灾害防治、台湾经济发展、客家、学习科技9个研究中心,以及通识教育、教育学程-实习辅导组、艺文、语言4个教学中心。
        复校至今四十三年来,在校学生总人数已达10388人,其中男生有7439人,女生2949人。本科生为5449人,硕士研究生3735人,博士研究生1024人。
 
三、很有前瞻性的创举
        目前中大与台湾4所最好的大学成立了联合大学系统。这是稻有前瞻性的创举,联合大学号称为“台(台湾大学)、清(清华大学)、交(交通大学)、中央、成功”。总校长由中央大学前校长刘兆汉博士担任,其下设脑科学、纳米科技、环境能源、电脑四大研究中心。将来五校合作,资源共用,师生共享,学生可以跨校学习,学分互相承认,可以拓展彼此的长处以弥补各自的不足,建立互惠关系,还有远距教学,无远弗届,受惠学生可达上亿。近年台湾的五年100亿(新台币)计划有助于高等教育,希望中大成为亚洲第一,迈向世界级一流国际大学。
        最近中大协助台湾教育管理部门筹划教育国际化,并负责领队赴加拿大办教育展,积极推动招收国际学生来校就读。还与国际知名大学(美国的马里兰大学、匹兹堡大学及德国阿亨科技大学)签订合作协议,延揽国际级大师来校作交换教授,开设全英语授课的国际学程,期望能大幅提升学校的国际化及学生的国际观。
在产学合作上,中大已开始扮演了“火车头”角色,去年还成立了“中央大学-工研院联合研发中心”,研发“纳米触媒与环境科技”等前瞻领域,期能将台湾从世界代工工厂,推进为研发设计中心。
 
四、中大的校友、学生成就卓越
        台湾中大毕业的校友已逾三万人,遍布世界各地,对世界文化的发展,作出了不少的贡献。目前已有青壮校友杨浩豪、徐新兴是台湾的大学校长。李钟熙是台湾工业研究院院长。张昭焚、陈民良是高科技公司领导人。回馈母校的副校长黄兴灿,荣获全球资讯科技界地位极高的“潘文渊杰出研究奖”。伊林教授获国家讲座。太空研究所郝玲妮教授设计的光度计科学酬载,随控空四号火箭升空。物理系纳米实验室由李冠卿、李文献两教授领军,成功地制造出纳米铅粒子,具有超导体无阻抗、超高磁的特性,是新一代超导体材料。天文所叶永烜教授,去年九月连续发现三颗超新星。
        天文研究所博士后张智威、硕士生陈秋雯于2002年11月在台湾中部玉山附近鹿林山天文台,发现新的小行星,被国际行星中心确认,命名为“鹿林一号”。电机工程不学系谢忠翰,2004年5月在台大、交大、中大及成大四校电机研究所招生考试中,名列榜首,同学称他为“中大之光”。甫成为电机系新鲜人的范姜敏容,则是击败335人,荣获第三届旺宏科学首奖者。
 
五、全生校长是物理学家
        现任台湾中大校长刘全生,六十六岁,安徽人,天文物理及电浆物理学家,1960年在台湾东海大学物理系毕业,1962年赴美国加州伯克利大学深造,获博士学位后于洛杉矶加大分校任教,后来又到普林斯顿大学高等研究所研究,1985年任马里兰大学物理系主作,2002年任马大副校长兼研究院院长,在马大任教共27年,中间曾两度返台任教,2003年2月6日接任中央大学校长。
        刘全生校长说,他很喜欢中大,因为她是一年很有特色的大学,学生勤奋朴实,老师教学认真,具有研究精神,教学态度是二十四小时全年无休。他希望建立学生自信,培养宏观的国际视野,希望大三学生就拥有研究经验,求学态度应化被动为主动,养成为追求知识而读的习惯。中大不但环境好,设备更是完善,是做学问最好的地方,学生应藉有利的环境努力学习。
        刘校长认为,在今天这个知识经济的时代,应将大学教育和高科技结合,发展与台湾有关的产业。学生有机会到科技公司学习,使研究与教学结合起来,建教合作,对双方都有利。
        目前桃园县的高科技厂,比“新竹科学园区”还多一倍,是全台湾经济产值最高的县。附近又有国际机场,占地利之便,中大应负起地方高科技发展的重大责任,建立类似华府的科技大道,使桃园成为台湾北部科技重镇之一,和新竹的科学园区相辅相成。
        台湾中央大学和在中国大陆的原中央大学衍生的南京大学、东南大学、南京师范大学、南京工业大学、南京农业大学、南京林业大学、河海大学、江苏大学、江南大学,以及上海财经大学、西北工业大学、第四军医大学等十二个兄弟高校有历史的渊源,只是对起源认识有些差异。今年6月4日,台湾中央大学将举行九十周年校庆,刘校长说,届时欢迎大陆和台湾各位校友来访,共庆盛典,畅游优美的校园,分享成长的喜悦。

三六级校友 汪清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