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疑难病人可选择“护理会诊”----我校中大医院新举措实现“三赢”

发布时间:2009年12月02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34

  

        家住南京市鼓楼区的王老太,最近因胆囊结石急性发作住进了中大医院肝胆胰脾外科病房准备接受腹腔镜胆囊切除手术,可是由于患者患有糖尿病,如何使用胰岛素泵来控制病人的血糖,让肝胆胰脾科病区的护士犯了难。于是,病区责任护士填写了“住院病人护理会诊单”,将需要解决的问题写得清清楚楚,请擅长胰岛素泵使用的内分泌科护理专家前来会诊,半小时后内分泌科护士长赶到,不仅在会诊单上写下了对该病人的糖尿病控制方法,还教会了肝胆胰脾外科病区的责任护士如何正确使用胰岛素泵。这种不同专业科室之间的疑难病例护理问题的处理和技术指导的形式,便是中大医院率先推出的规范化疑难病护理会诊新举措。
        据中大医院护理部主任李国宏副主任护师介绍,由于目前临床专科及病种的不断细化,不同专业科室护理工作的特征不同,所擅长的疑难病护理项目也不同,中大医院二年前开始浓度推出疑难病护理会诊制度。
        护理部副主任夏友雯副主任护师告诉记者,护理会诊在全院的推行,实现了“三赢”,除解决了科室间护理难题外,推进了富有专科特色的护理新技术在临床上的广泛应用,同时最大限度地养活了病人痛苦和护理并发症,使广大患者能够及时接受到更高水准的护理服务。
 
(程守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