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我校举行“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主题科技沙龙/胡强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0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953

 

 
        2009年9月9日下午,我校以“国家正在实施《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东南大学贡献什么?!”为主题的新一期科技沙龙在四牌楼校区逸夫科技馆举行,孙伟院士等十多位专家分别到会作了专题报告。
        2009年6月10日,《江苏沿海地区发展规划》在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讨论并原则通过。为及时把握住这一发展规划出台的大好契机,我校组织本期科技沙龙,进一步探讨产学研合作为江苏省沿海开发项目服务主题。
孙伟院士在长达一个小时的报告中,用详尽的数据和生动的事例介绍了“海洋混凝土结构服役特性的研究进展”。据孙伟院士介绍,随着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各项基础设施建设如高速公路、高速铁路、水电、核电以及港口、特大桥梁、跨海大桥等沿海工程建设如火如荼进行。沿海环境和服役条件的苛刻特性对现代混凝土技术要求越来越高。因混凝土损伤失效而造成的工程设施寿命缩短所酿成的后果,给经济发展带来了很大损害。延长和科学预测混凝土结构服役寿命,已经成为国内外混凝土科学与工程界共同关注的难题。孙院士表示,我国目前对这一课题也给与了越来越高的重视和关注,2008年同时列了2项关于水泥和混凝土的973项目,其中一项就是由我校承担。孙伟院士介绍,他们课题组利用工业废渣研制出超高性能水泥材料,相比于普通混凝土和RPC复合材料具有节能、耐久性高、价格低等优势。未来还要继续做进一步研究,提高材料性价比和截面黏结性,解决沿海工程混凝土容易腐蚀、耐久性不强的难题。
        其他教授也纷纷结合自己的课题研究方向以及江苏沿海开发项目做了精彩的报告,给与会人员留下深刻印象。信息学院徐平平教授做了题为《南通沿海和海洋产学研合作需求分析》的报告,她开门见山,先表明了自己的“双重身份”,一是东南大学的一名科研人员,二是东南大学科技成果转换南通工作站的成员。她介绍,从2008年洽谈会开始,在科技处的大力协调下,由沈炯副校长亲自带队,我校加强了与南通的产学研合作。但如何更进一步加强校地合作、促进我校与南通的产学研合作深入开展,提高我校项目在地方竞标中标的机率,仍然需要进行深入探索。“南通是长江的巨龙的左眼,巨龙要睁开双眼才能够腾飞”,徐教授呼吁东大专家和学子利用所学,抢占南通沿海开发项目的制高点,为学校科技成果转化以及地方经济发展做出贡献。
        电气工程学院年轻的吴在军教授给我们描绘了未来海上风力发电的美好前景。在传统能源日益紧缺的时代,风力发电等新能源开发已经成为越来越受人们关注的重要课题。风力发电具有环保清洁的优点,吴在军教授介绍,目前我国风力发电发展迅速,但是利用海洋风力发电有限。江苏省的风电发展规划最终打造的是一个海上的风电三峡,远期规划是2100万千瓦,陆地风电已经饱和,仅仅只有300万千瓦,而1800万千瓦绝大部分将是海上风电,因此海上风电研究的前景十分可观。吴在军教授表示他所在的课题组正在进行海上风电并网技术的研究,以期改善目前常规交流并网所存在的困难。
        费树岷教授等其他8位教授所作的精彩报告也引起了在场师生的广泛关注。此次沙龙吸引了许多教师及同学前来旁听,整个多功能会议室爆满。
(胡 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