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我校“不俗论文”比率排名全国高校第二/石鼎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0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037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2009年11月27日公布“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其中体现论文质量的“不俗论文”排名结果同时披露,我校“不俗论文”的比率位列全国第二,达到16.9%,仅次于“不俗论文”达17%、排名第一位的中国科技大学。
        “不俗论文”是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最新引入的一种质量指标。即在每个学科领域内,按统计年度的论文被引用次数的世界均值划一条线,高于均线的论文就是“表现不俗”的论文,即其论文发表后的影响超过其所在学科的一般水平。统计结果给出了去年表现不俗论文数量的前20所高校。就绝对数而言,浙大、清华、北大、上海交大排前4位,其总数均在2000篇以上。但如果把表现不俗论文数放在学校论文的总数中考察,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最耀眼,它去年发表的SCI论文虽只有1544篇,但其中表现不俗论文占17.0%。据统计,我校2008年被SCI收录的论文为831篇,排名第22位,较上年提高3位,被EI收录的论文1273篇,排名12位,较上年提高5位。这表明,我校近年科技论文无论数量及质量上都有明显提升。(石 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