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逆势而上 亮点频出 不断超越——科技处处长李建清谈2009年东南大学科技工作/李震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0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447

 

        2009年,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之下,东南大学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等方面能否在困境中求生存、求发展,取得新的突破是全校师生员工共同关注的,带着这些问题本报记者对科学技术处处长李建清教授进行了专访。
        “逆势而上、亮点频出、不断超越”,李建清处长用这十二个字概括了我校2009年的科技工作。他说,今年我校科技工作克服了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抓住机遇,锐意进取,在科技创新、成果转化和产学研合作等方面佳绩迭出、亮点频现,历史记录不断被刷新,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和杰出青年基金数均达到历史最高,国家级、部省级奖项喜获“大丰收”,江苏省重大成果转化基金全省第一,到校科研经费已超过去年创历史新高,为今年的科技工作交上了一份满意的答卷。李建清处长在谈活中以详实的数据展示了我校2009年科技工作的九大亮点:
 
1. 自然科学基金申报及资助金额取得了新突破
        为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我校专门召开了专题动员会为项目申报做了充分准备,经过努力我校今年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报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具体体现在:一是申报总数创历史新高。以东大作为第一申报单位申报项目首次突破700项,项目数达755,较去年增加134项,创历史新高,位居全国前20位。其中,青年科学基金申报是新的增长点,共申报252项,获资助81项,成为亮点中的亮点;二是项目获资助金额总数大幅增加,共获得192项资助,资助经费总数达7038万元,比2008年增加了82.9%,自然基金委发布获6000万元以上单位排名中,我校首次进入前20名;三是青年科学基金申报成绩突出,共申报252项,获得81项资助,其中在获1000万元以上资助的单位排名中我校位居11位,资助率位居第7位;四是重大重点项目取得突破,共获得1项牵头项目、3项重点项目、1项国际合作重大项目和1项仪器科学专项资助,较往年有较大幅度提高。其中,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崔铁军教授牵头的国家自然基金重大项目,一举拿下自然基金委信息学部唯一的重大项目,获得1000万元经费资助。

2.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达到历史最好水平
        今年,我校特别加强了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的申报工作,科技处积极与上级主管部门沟通,并多次组织校内预答辩。最终,机械学院陈云飞教授、信息学院高西奇教授、生医学院顾忠泽教授均以全优的成绩通过函评,并分别以全票或高票的成绩通过答辩,获得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资助,是我校国家杰出青年基金申报历史上的最好水平。
 
3. 连续4年获国家“973”项目资助
        作为科技精英间竞争激烈的“973”项目,能够获得项目资助是非常困难也是非常难得的。2009年,由信息学院洪伟教授牵头申报的一项“973”项目“硅基毫米波亚毫米波集成电路与系统基础研究”获得资助,金额达2900万元。这使得我校在“973”项目上取得了从无到有,从零突破,连续4年获得牵头的“973”项目的优异成绩。与此同时,我校今年还承担了“973”二级课题2项,三级项目3项,资助金额700多万元。
 
4. 国家级、部省级获奖实现“大丰收”
        2009年对我校的科研成果来说是个高产年,也是各级各类奖项的丰收之年。今年,电子工程学院时龙兴教授牵头完成的“硅基集成型功率MOS器件及高低压集成技术与应用”,自动控制学院戴先中教授牵头完成的“基于神经网络逆的软测量与控制技术及其应用”获得国家技术发明二等奖,实现了我校国家级奖项作为第一承担单位两项的突破。另外,学校还获得教育部优秀成果奖一等奖4项,二等奖10项,获得江苏省科技进步奖15项。
 
5. 科技创新论文量质齐升,“不俗论文”比率全国第二
        2009年,我校SCI论文收录共831篇,比2008年增加243篇,排名上升3位;EI论文收录1273篇,比2008年增加223篇,上升5位,位居全国第12位。在论文发表数大幅增加的同时,论文的质量也较往年有明显提升。据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的“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显示,在体现论文质量的“不俗论文”排名中我校的“不俗论文”比率达到16.9%,仅次于排名第一位的中国科技大学的17%。
 
6. 专利申请量大幅提高
        作为一所以工为主要特色的高等学校,我校每年都要产出数量众多的新技术、新产品,因此加强对知识产权的保护就显得尤为重要。2009年,我校的发明专利申请量为730件,授权288件,实用新型申请量为208件,授权176件,外观设计专利申请量为605件,授权465件。专利申请总数比去年增长68%,授权量比去年增长94.8%。
 
7. “无线谷”筹建工作进展顺利,各科研基地建设稳步推进
        去年9月28日,南京·中国无线谷——南京通信技术实验室项目正式启动后,我校积极参与了实验室的筹建工作,今年3月该项目规划方案通过了专家组的评审,规划显示无线谷共占地445亩,总建筑面积达31.4万平方米,共分三期建设,规划将借鉴国内外先进通信实验室基地建设经验,采用联廊式布局,形成以实验室为核心的学科、技术、产业及空间网络的综合体。目前,该项目已获江苏省4000万元、南京市3000万元经费资助。
        今年,学校继续加大了对各科研基地的建设与管理。经认真遴选,2009年我校共申报各类省部级科研基地11个,获批省部级科研基地6个,其中,教育部工程技术研究中心1个,江苏省高技术研究重点实验室1个,江苏省工程技术研究中心4个。
 
8. 为地方经济建设服务再创佳绩,江苏省重大成果转化基金获资助数全省领先
        2009年,在全球金融危机的大背景下,我校产学研合作逆势而上,能积极拓展产学研合作新途径,进一步推进区域创新平台建设,产学研合作不仅没有受到冲击,与去年相比有较大幅度增长。2009年,全校共申报江苏省重大成果转化基金项目50项,获得15项资助,领先于全省其他高校,有7项江苏省产学研前瞻项目获得立项,并获480万元资助。
另外,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特别是加强与合作企业的联系与交流,今年学校邀请省内22家与东南大学共建产学研联合研究中心的企业高层领导来校交流,围绕如何发挥我校的科技资源更好的为企业服务、实现校企双赢进行了深入探讨。
 
9. 科研经费超过2008年,再创历史新高
        今年,我校努力克服金融危机影响、横向课题下滑等困难,紧紧抓住国家加大投入、刺激消费、拉动内需的机遇,全校上下同心协力,到目前为止,科研经费到款数已超8.6亿元,有望比去年增长10%。

        “今年学校科技工作能够取得这样优异的成绩首先得益于近年来学校在鼓励创新、加大人才引进力度的各项政策和措施,得益于东大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 他最后说,“科技管理工作是个系统工作,任重而道远,明年科技处的工作重点将是规划我校未来五年科技规划,不断探索科技管理体制与机制创新,酝酿、协调、组织各类重大、重点项目,关注经济与社会热点,进一步加强产学研合作,使东大科技工作争取再创辉煌。”(李 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