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东南大学2009年十大新闻/禾山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0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1110

 

 
1. 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公布了第二轮第二批学科评估高校排名结果。我校共有11个学科位列全国十强,较之上次评估,生物医学工程、交通运输工程、土木工程、电子科学与技术、公共卫生与预防医学等学科排名都有较大提升。
2. 我校2篇论文入选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分别是能源与环境学院章名耀教授指导的博士生钟文琪的论文“喷动流化床流体动力学特性及放大规律研究”和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洪伟教授指导的博士生罗国清的论文“基片集成频率选择表面的研究”。此外,我校还另有3篇论文入选2009年全国优秀博士学位论文提名奖。
3. 我校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以崔铁军和程强为首的研究团队成功地制作出人造电磁学收集器,在微波环境中,它能够像宇宙中的“黑洞”一样去吸收环境中的微波。该成果引起了世界科技界的高度关注,10月15日,《自然》杂志预告版面中也以“科学家研制出可携带黑洞”为题介绍了这项研究成果。
4. 我校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副院长,毫米波国家重点实验室副主任崔铁军教授与美国杜克大学史密斯教授组成的国际试验团队,研制出了微波新型“隐身衣”,这一成果发表在1月15日的《科学》杂志上。这是我校首次以通讯作者在《科学》杂志上发表文章。
5. 中国科学技术信息研究所公布“中国科技论文统计结果”,其中体现论文质量的“不俗论文”排名结果同时披露,我校“不俗论文”的比率位列全国第二,达到16?郾9%,仅次于“不俗论文”达17%、排名第一位的中国科技大学。
6. 我校跻身亚洲大学排行榜前100名。英国著名高等教育研究机构QS每年均与英国《泰晤士报高等教育增刊》(THES)合办全球大学排行榜,今年该机构首度推出亚洲区大学排行榜。
7. 全国第六届高等教育国家级教学成果奖评选结果近日揭晓,我校获得两项一等奖,八项二等奖,一等奖获奖数并列全国第三。
8. 《东南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喜获“2007年度中国百种杰出学术期刊”等荣誉称号并首批入选“2008年度中国精品科技期刊”。
9. 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最新公布的数据,我校(截止2009年12月10日)获得各类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共184项(较去年增长30%),其中重大项目1项、重点项目3项、仪器专项1项、国际合作重大项目1项,杰出青年基金3项。我校机械工程学院陈云飞、信息科学与工程学院高西奇、生物科学与医学工程学院顾忠泽三位教授成为国家杰出青年科学基金获得者。
10. 在《人民日报》社新大楼设计竞赛中,由我校建筑学院周琦教授主持设计的方案获得第一名并最终中标。这是我校建筑学科近五十年来在北京首次获得国家级机构的设计项目。(禾 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