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通讯》

民国风被私藏/《现代快报》

发布时间:2010年03月10日来源:校友总会浏览次数:805

 

 
        四牌楼2号,是现在的东南大学。建于1933年的南门,是典型的西方古典建筑模样,四组方柱和梁枋的结构看起来很简单,却也是出自建筑大师杨廷宝之手。
        从这里开始,东大校园的独特气质就开始散发出来:庄重大气但并非纯粹粗线条,又带着精致和华丽和味道。
这种气质,源自东大深厚的文脉,校园里“藏龙卧虎”的民国遗迹,自里而外透出浑然天成的厚重。
        早在1902年,两江总督张之洞就在这块土地上创办了三江师范学院,1921年在三江师范学院分化出了南京高等师范学校基础之上建立了东南大学,后来改名为国立中央大学。
        跨过大门,目光首先无法逾越的是三层高的大礼堂。对东大而言,这个由中央大学首任校长张乃燕筹款兴建于1930年的礼堂,已成为一个不可替代的象征。正立面的四根立柱和顶部铜质大穹窿颇为惹眼,盛放的喷泉衬着檐角的古典图案,让它看起来更像是一座富有艺术感的歌剧院。
        礼堂西南侧的老图书馆也呈现出一脉相承的古朴。1922年,江苏督军齐燮元独资捐建了这个图书馆,落成后,便以齐燮元之父齐孟芳之名,命名为“孟芳图书馆”。现在,老图书馆正在整修中,虽然窗户都已经换成了坚硬的铝合金窗,但外立面的墙体上还保留着那些精雕细琢的痕迹。
        东南大学建筑系声名显赫。看过建筑系的系馆—中大院后,你绝不会有一丝失望。楼面粗壮的立柱和高高的门厅让这里看起来带着不可侵犯的庄重,却又在细部散发出摄人心魄的华丽。
        转身换个方向走,又不知不觉来到了与老图书馆同龄的体育馆。旁边一幢两层小楼门楣上刻着“工艺实习场”五个楷书繁体字,墙角的奠基石上,写着“民国七年十月建”。原来这里是旧时南京高等师范学校的工场。
        往西走,一棵古劲苍遒的松柏下,两个戴着四方帽的女孩在合影留念。这棵着名为“六朝松”的古树,相传是六朝时的遗物,掐指一算,竟有上千的年岁了。古树之后,有座叫做“梅庵”的小房子。这是为纪念近代著名的教育家李瑞清所建。1916年建成时,还是茅屋3间,1933年改建为了砖混结构。房子虽小,但故事很多。梅庵曾是会议、讲习场所,梁启超、胡适之曾在这里开讲论学,恽代英、瞿秋白等也都曾在这里参加过各种会议。
        恐怕连东大学子都无法完整地数出,这里究竟藏匿了多少过往。走在东大里,俯仰皆是的民国建筑甚至会让人一时恍惚:究竟是遭遇了时光倒回,还是不小心误入了某场民国电影的镜头里?
09.11.22《现代快报》)